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维修技巧及经验要点说明

变频器维修技巧及经验要点说明

2013/11/7 21:38:43

变频器维修的常用方法:    1、十个通用维修方法:    a.看:看故障现象,看故障原因点,看整块单板和整台机器;    b.量:用万用表量怀凝的器件,虚焊点,连锡点;    c.测:测波形,上工装测单板;    d.听:继电器吸合的声音,电感 变压器 接触器有无啸叫声;    e.摸:摸IC,MOS管,变压器是否过热;    f.断:指断开信号连线(断开印制线或某些元器件的管脚);    g.短:把某一控制信号短接到另一点;    h.压:由于板件虚焊或连接件松动,用手压紧后故障可能会消失;    i.敲:此办法对判断继电器是否动作有较好效果;    j.放:在拆卸单板或量电阻阻值前要先把电容的电放掉;   2、变频器维修常见故障原因:    a.生产送修的单板:虚焊,连焊,器件装反,器件装错,器件损坏,器件漏装。    b.生产送修的整机:器件碰掉,插头不到位,线接错,器件损坏。    c.备件单板:器件损坏。    d.备件整机:器件损坏。   3、变频器维修经验说明:    a.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知识诚可贵,经验价更高。若要技能好,二者皆可要。    b.经验只代表过去,将来的故障现象和原因是层出不穷的,所以经验不能修好所有的机。    c.当你无从下手时,经验可给你指指路。但不能只靠经验,路还是要自已走。    d.当整机报故障时,先拿控制板到简易工装试一下好坏。或用更换板的办法确定哪块板坏了,或是模块坏了。   4、上海变频器维修指南重点:    a.备件整机维修。    b.生产单板维修。  上海变频器维修经验详谈:   1、维修前说明:    下文中提到的简称所代表的意思。“红”是指万用表的红表笔,“黑”是黑表笔,“二”是二极管档,“欧”是欧姆档,所有数据后单位是伏,“+”指正母排,“-”指负母排,L N或R S T指电源输入,U V W指电源输出。   2、通电前的重要步骤:    (一步)判断IPM的好坏。用二档,红接-,黑分别接RSTUVW,值为0.5左右是好的,黑接+,红分别接RSTUVW,值为0.5左右是好的。如不是0.5,IPM就坏了。如是0.5,只能说明IPM内的续流二极管是好的,此时再测与IPM耦合的光耦:用二档,红接5脚, 黑接6脚,值为0.55左右是好的,然后红接7脚,黑接8脚,值为0.77左右是好的,这样可说明光耦和IPM是好的。如光耦坏了,说明IPM也坏了;如IPM坏了,一般光耦和相联的电阻与二极管也会坏。

   (二步)判断开关电源MOS的好坏:看到门极电阻烧焦或测得门极电阻值有变,说明门极电阻和MOS及相联的2844坏了。如全部更换后通电还是无显示或有显示但风扇过速(说明电压高),可能PC9的四脚光耦坏。 如一二步均好的,变频器还是无显示,很有可能是开关电源的二极管坏了。 判断二极管好坏方法如下:红接二极管正极,黑接负,一种型号为0.4-0.5是好的,另一种为0.2-0.3是好的。如开关电源坏:上电风扇不转,电压低,测D3二极管正反向均为0.14--二极管坏。

上海祥洪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专业维修各品牌变频器、伺服驱动器、直流调速器、触摸屏等工控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