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柯马 鞋子后整饰的自动化进程

柯马 鞋子后整饰的自动化进程

2013/12/12 15:32:15

       类加工装配在经历了皮料切割、部件缝制、绷帮装楦、大底贴合成型等主要工序之后, 终于到了最后的整饰操作阶段。这一阶段至关重要,鞋子就要与消费者见面了,显然给人的第一印象将决定它的前途。鞋子整饰可让鞋子看起来更有 卖相,更能表现出设计师的最初意图,而且也更能保护好鞋型与外观。

制鞋自动化操作已可在多个工序上实现

 
       在中国(同样在欧洲)的鞋厂,仍沿用传统上的整饰生产线和传输流水线,现在普遍看到的是密集的 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鞋子整饰手工操作,这已 成为整个制鞋装配工序中的一个瓶颈,甚至相当于缝 制车间那样密集的工人操作场景。

       我们也应认识到,鞋子整饰其实涉及众多更细分 的步聚,除要检查之前的步聚中是否有造成的缺陷与 瑕疵需要修整外,还要进行清洁、修剪边线、补色、 喷鞋油、打蜡、抛光等几乎产品检测包装前的所有工作。尽管这些操作都已有相应的机器去配合完成,但使用大量人工仍不可避免。

       此外,整饰又是与化学密切相关的问题,这里包 括要了解鞋部件、粘合材料的化学性质,避免后整饰 可能带来的新问题。不同的鞋款,用料不同,加工方 法不同,对鞋子的后整饰处理都可能是一个新挑战。 这里,化学基本知识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还涉及 到操作工人的素质,包括其熟练程度,其视力或对颜 色的区分,每一个细分工序的操作,用料、力度、时间控制甚至责任心等。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走进后整 饰车间时,看到的是大量的手工操作,这里自动化机 器完全替代人手显然有极大的难度,因为重复的工作 中还包括每个鞋子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

INESCOP展示最新开发的系统

       那么,是否可以引入自动化应用于此微妙且复 杂的后整饰操作工序呢?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鞋子 后整饰阶段的机器人技术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我们 都知道,机器人是非常多才多艺的,如果正确编程并 有效地集成在控制过程中,可以代替人工完成许多任务。在制鞋领域中的一些步骤,机器人应用成熟的例 子很多,如镭平、打粗、施胶等,另外,在大底成型 后的修边等也已成功应用。但直到几年前,鞋子后整 饰工序还很少有人去做机器人操作应用的尝试。事 实上,10年前,欧盟委员会开始资助的一个项目叫 EUROShoE,该项目目的是实现批量定制且能低成本 进行工业化高效生产鞋类。当中就有包括鞋类后整饰 自动化操作这个子项目。装配有特殊手爪(夹具)的 ABB机械手,根据鞋楦上预设的指令,可以在一定 行程内将鞋子移到喷鞋油室,移到打蜡头,移到抛光 机,自动完成这些最基本且又繁复的整饰操作。这些 操作都能按照预先编好的程序,按时间及间隔和按顺 序去执行。不同的款式有着不同的程式,均需要预先 设定。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至少证明了使用机械手 可以代替这些步骤的大量人工操作,也避免了一些步 骤对操作工人造成的潜在危害。

       同样,有趣的是,另一个欧盟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ROBOFOOT,其目的是在制鞋工业中应用机器人技术。大约有10家欧洲公司参与了这个项目。然而,直到现在,机械手的 实际应用仅限于大批量的安全鞋生产。通常,像汽车装配线那 样的需要不断重复某工序的大批量工业生产在鞋业并不多见, 这也是汽车工业的机械手应用操作极为普及的原因之一。鞋类 制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尤其是时装鞋,款式变化多样,批次 产量小,这极大地影响了机械手辅助制鞋技术应用的进程。

机器人执行鞋子抛光整饰操作

       ROBOFOOT项目于2010年9月开始,自那时以来已取得 重大进展。机器人单元开发由西班牙研究中心(INESCOP) 和A &CN公司以及鞋类制造商PIKOLINOS共同合作。其成果 在去年10月在意大利举办的SIMAC展会上展出。此单元将在 项目结束后安装在PIKOLINOS工厂中。项目包括3项操作:在 鞋面上喷鞋乳、抛光和脱楦。COMAU机器人拿起未脱楦的鞋子,按操作者预设程序传送到相应机位,并执行上述三个操 作。对不同的鞋款,操作者会重新输入指令,机械手能按新的 指令操作,直到完成所安排的所有任务。

       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迅速和有效地编程机器人执行所需的加 工路径。这就是为什么要专门设一个机器人单元,以及需要编 制一个特殊的软件应用程序的原因。BasicCAM是一个专门用 于鞋类制造的机器人工作路径专有系统,它与使用INESCOP 最新开发的鞋类3DCAD系统设计的鞋类生成参数相连接,通 过使用特殊的传感器,完成相关操作。此软件的新颖性是在机 器人正在工作时,可对机器人路径进行实时修改,使其适应每 双鞋的“几何”特征。这一成果为制鞋业的机器人应用清除了 主要障碍。可以说,鞋子多个后整饰工序采用机械手工作站的 自动化操作就要来临了。

       此实验应用程序预计在今后几个月,经过PIKOLINOS鞋厂 的实战测试,在真正的工厂环境中密集应用,将可证明最终的 工厂化应用可行性。事实上,这是一个极宝贵的尝试,可以想像,鞋子后整饰过程将越来越多地引入自动化技术,这是人力 的解放。而且,未来可能还会应用充电电池在机械手上,可更 灵活更方便地去完成相关工作,这是极有趣的发展设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匠精神·柯马基石 | 柯马动力总成装配调试技师王建敏荣获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十大优秀匠人”

柯马机器人荣获恰佩克“最佳工业设计奖”

柯马中国大连分公司乔迁新址

柯马在第四届汽车先进制造技术峰会发表精彩演讲

新闻速递 | 柯马携创新复合激光焊接技术亮相上海光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