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杭州盈控 DCS在制药行业RTO中的应用

杭州盈控 DCS在制药行业RTO中的应用

2013/12/18 14:06:34

一、 行业背景
在现代制药工业的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大量的化学与生物制剂,这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在生产的每个步骤都会排放出成分复杂的尾气,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居多。如何处理含VOC的尾气,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环保难题。国内目前主要采用热氧化法的处理方式,即蓄热式热力焚化炉(英文名为“Regenerative Thermal Oxidizer”,简称为“RTO”)

 

二、RTO工作原理
把有机废气加热到760摄氏度以上,使废气中的VOC在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废气首先通过蓄热体加热到接近热氧化温度,而后进入燃烧室进行热氧化,氧化后的气体温度升高,有机物基本上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净化后的气体,经过另一蓄热体,温度下降,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不同蓄热体之间通过切换阀,随时间进行转换,分别进行吸热和放热。氧化产生的高温气体流经特制的陶瓷蓄热体,使陶瓷体升温而“蓄热”,此“蓄热”用于预热后续进入的有机废气,从而节省废气升温的燃料消耗。陶瓷蓄热体应分成两个(含两个)以上的区或室,每个蓄热室依次经历蓄热-放热-清扫等程序,周而复始,连续工作。蓄热室“放热”后应立即通过反吹风机对该蓄热室进行清扫(以保证VOC去除率在95%以上),只有待清扫完成后才能进入“蓄热”程序。RTO设备的工作流程见下图:


                                     RTO设备的工作流程图

 

三、控制要求和方法
3.1. 燃烧器控制
氧化室安装一个带比例调节的天然气燃烧器。燃烧器的供热量是用氧化室温度,经过PID调节器自动调节,当燃烧器运行时,燃烧器PID的SP外给定值(TE05_AM)等于SP外给定值+升温速率设定值/120。按照升温曲线进行升温。否则,SP外给定值等于氧化室温度。如果SP外给定值超过TE05_S10(氧化室温度--理想控制温度设定),那么TE05_S10直接赋值给TE05_AM(SP外给定值),进行温度限制。此外,燃烧系统还带有熄火保护、超温报警和超温自动停燃烧器等功能。
程序如下图:

 
 
 

 

3.2.进气、出气、清扫流程的切换
该设备有三个蓄热室,一个公共氧化室,有机废气通过鼓风机送入蓄热室1,吸热后进入氧化室,蓄热室1因放热而降温,燃烧升温后的气体进入蓄热室2,通过热交换把热量蓄存在蓄热室2的陶瓷蓄热体中,处理后的气体经后续处理合格后烟囱排空。同时蓄热室3空间中残留未处理的VOC废气被反吹风机吹回氧化室焚化处理。经过一段时间(约2分钟(可设定))后,气流改变方向从蓄热室2进入氧化室,通过蓄热室2吸收热量升温后,在氧化室内高温焚化,最后经蓄热室3热交换后排放,同时蓄热室1处于清扫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约2分钟(可设定))后,气流再次改变方向,不断的交替循环,保证氧化室温度在800℃以上,以此保证高的去除率和换热效率。程序如下图:


 

 
       程序第二段

 
          程序第三段


 

四、项目总结
Winmation HighLight控制系统的应用,直接带来了生产过程的稳定、安全与优化控制,降低了整个生产线的能耗,提高了VOC的去除率和换热效率,为客户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大大减轻了岗位工人的劳动强度。


本文第一作者:邢昌君,现为Winmation 工程部项目工程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杭州盈控 H800 IO硬件安装选型手册

杭州盈控 HT 600系统硬件安装选型手册v1.1

杭州盈控 SP610硬件安装选型手册V1.1

盈控:行业合作伙伴交流会成功举办

杭州盈控“猎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