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动焊接工艺的解决方案 (二)

自动焊接工艺的解决方案 (二)

2014/1/16 10:13:29
       自动焊锡机的夹具问题同样困扰着操作人员,根据冈田科技有经验的技术人才口述,总结了一下几点:

  一﹑退锡多发生于镀锡铅夹具上,与吃锡不良的情形相似;但在欲焊接的锡路表面与锡波脱离时,大部份已沾在其上的焊锡又被拉回,所以情况较吃锡不良严重,重焊一次不一定能改善。原因是夹具制造工厂在渡锡铅前未将表面清洗干净。此时可将不良之夹具送回工厂重新处理。


  二﹑焊点裂痕造成的原因为夹具、贯穿孔及焊点中零件脚等热膨胀收缩系数方面配合不当,可以说实际上不算是焊锡的问题,而是牵涉到线路及零件设计时,材料及尺寸在热方面的配合。  另外夹具装配品的碰撞、得叠也是主因之一。因此,夹具装配品皆不可碰撞、得叠、堆积。又,用切断机剪切线脚更是主要杀手,对策采用自动插件机或事先剪脚或采购不必再剪脚的尺寸的零件。

  三﹑冷焊或点不光滑此情况可被列为焊点不均匀的一种,发生于夹具脱离锡波正在凝固时,零件受外力影响移动而形成的焊点。  保持夹具在焊锡过后的传送动作平稳,例如加强零件的固定,注意零件线脚方向等;总之,待焊过的夹具得到足够的冷却再移动,可避免此一问题的发生。解决的办法为再过一次送锡。

  四﹑过大的焊点对电流的流通并无帮助,但对焊点的强度则有不影响,形成的原因为:
A.夹具与焊锡的接触角度不当,改变角度(10~70),可使溶锡脱离线路滴下时有较大的拉力,而得到较薄的焊点。
B.焊锡温度过低或焊锡时间太短,使溶锡丰线路表面上未及完全滴下便已冷凝。C.预热温度不够,使助焊剂未完全发挥清洁线路表面的作用。
D.调高助焊剂的比重,亦将有助于避免大焊点的发生;然而,亦须留意比重太高,焊锡过后夹具上助焊剂残余物愈多。

 目前,做夹具的公司如春后竹笋,遍地发芽。夹具的质量难以保证,即使自动焊锡机的质量过硬,也无法避免焊接问题的发生。若使用该自动焊锡机公司配套的夹具,会大大减少互换性不好与精度不高等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放体系结构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及无碰撞路径规划系统的开发研究

工业机器人手臂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与研究

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研究开发

工业机器人网络控制与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