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控网变频器维修养护调查结果与分析

工控网变频器维修养护调查结果与分析

2014/1/16 14:43:29

如何进行变频器的维修与养护,维修养护的费用是多少?几乎是每个工业自动化相关的企业都会考虑的问题。也经常有网友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变频器究竟哪些部位更容易出现故障?不同品牌的变频器故障频率大概是多少?故障出现时维修是如何收费的?平时养护的费用又是如何收取的?

其实关于这些问题,原则上是很难一刀切的,因为,目前在行业内,对于变频器维修养护,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原则,费用的多少经常成为了厂商或是维修者自行掌握、自己拿捏的事情。因此,无形中,不同厂商、不同机构在维修养护时便形成了竞争,同等质量的产品,谁的维修养护费用更低,谁也许在今后的市场中便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通过工控网的用户,针对不同品牌变频器的故障出现频率、维修养护费用,展开了一次有奖调查活动,共征集了上百份的比较有代表性问卷。今天我们就将调查结果展现出来,并根据结果依次打分,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一些参考,同时也希望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变频器的常用品牌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02.jpg

从图表中不难看出,ABB、西门子、施耐德等国外大品牌,仍在市场中占有主流地位,不过以台达为首的国产品牌,也占据了市场一席之地。

二、变频器的最近一年的故障率及其影响

http://img5.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09.jpg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10.jpg

大多数产品在最近一年的故障率为1-3次,并且不影响正常生产。但也有个别故障率较高的样本,如日立HIVECTOL-VSI/CNV-S、汇川MD300、富士FRN450F1S-4C等,故障率超过了5/年。故障率平均集中在0-1/年的变频器品牌有安川电机、施耐德、台达等,是本次调查中故障率较低的几个品牌。

三、故障类型、修复率及维修提供者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12.jpg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13.jpg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14.jpg

通过大家的反馈,我们可以发现变频器故障类型由高至低的分别为主板、逆变单元、驱动板、面板、电源/变压器、整流单元等故障。除了系统集成商外,通过其他渠道进行维修的方式比重比较接近。虽然修复率很高,但这些部件需要大家在日常使用维护中特别留意。

此外,有用户在问卷中提到,施耐德的变频器ATV58HD12N4的面板发生了故障,通过第三方维修机构维修,但未修复,虽未提及具体原因,但希望相关厂商可以了解、重视一下其原因。

四、维修保养费用

在这次调查中,费用问题应该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下面我们先统一看下整体的一个情况。

1)维护费用

质保期内

http://img5.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17.jpg

质保期外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20.jpg

 

2)、保养费用

质保期内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31.jpg

质保期外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32.jpg

2)维修费用   

质保期内

http://img5.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36.jpg

质保期外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10612940.jpg

    通过图表可以看出,在质保期内,大多数厂商无论是维修、保养还是维护,均是免费的。差异化基本来自质保期外的费用。保养费用平均300-800/年,维护费用平均800-1000/年。总体而言,进口知名品牌变频器的相关费用最高,平均维修费用在3000-5000/次以上;中小进口品牌次之,平均维修费用在1000-3000/次左右;国产变频器则在维护保养费用方面比较低廉,平均维修费用在1000/次左右,体现出了明显的优势。

根据此次调查问卷的收集,我们按收费金额的多少,对各个品牌做了一个排名,排名靠前者,收费金额较低。前10名依次为:

1.    英威腾

2.    台达

3.    安川

4.    三菱

5.    施耐德

6.    欧姆龙

7.    富士

8.    艾默生

9.    ABB

10.  西门子

当然,本次调查由于问卷收集数量的有限,会有些偏颇的地方,但我们希望可以以此为各位用户在养护维修变频器时提供一些基本的参考信息。当然,也欢迎大家各抒己见,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建议,我们可以一同探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放体系结构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及无碰撞路径规划系统的开发研究

工业机器人手臂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与研究

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研究开发

工业机器人网络控制与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