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台达运动控制卡在电子行业上的应用

台达运动控制卡在电子行业上的应用

2014/6/24 10:18:41

       全自动锡膏印刷机是SMT(表面贴装技术)生产线的关键设备之一。作为表面贴装生产线的第一道工序,锡膏印刷质量的好坏对SMT产品的合格率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影响锡膏印刷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印刷机各部分的运动控制精度,目前SMT产品的生产向高产出率和“零缺陷”方向发展,在生产中,印刷机需要长时间稳定不间断地高速运行,这对其运动控制系统的运行速度、稳定性及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图1 全自动锡膏印刷机

1  自动PCB印刷机的工作原理

       锡膏印刷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件:视觉系统、刮刀模组、PCB传送轨道和纠偏定位平台。控制各部件运动的共有8个驱动轴,其中,板宽调整控制动导轨前后移动,将PCB传送轨道调整到与待加工PCB相应的宽度;相机X、相机Y控制相机移动到MARK点位置;平台X、平台Y1、平台Y2控制纠偏定位平台前后、左右移动并旋转角度,使PCB与钢网准确对齐;平台升降控制纠偏定位平台升降,完成平台工作位置切换;刮刀拖动控制刮刀模组前后移动,完成印刷。各驱动轴运动均为点位运动,无联动要求。

       印刷机的工作流程为:首先,PCB通过PCB传送轨道进入印刷机后,安装在PCB传送轨道上的PCB夹紧装置将PCB固定;其次,视觉系统依次根据PCB及钢网上各自两个MARK点发出位置反馈信号;再次,调整平台纠正PCB与钢网间的位置及角度偏差,将PCB与钢网准确对齐;然后,纠偏定位平台上升到印刷位置,刮刀模组上的刮刀前后移动将锡膏均匀的印刷到PCB的焊盘上;最后,纠偏定位平台下降到原位,PCB夹紧装置松开,PCB 建立和绝对位置定位的实现。传送带将PCB送出印刷机,完成一个工作循环。

2  台达控制方案

       台达运动控制卡系统组成如图2所示。

图2 运动控制卡系统组成

       台达多轴运动控制卡电控系统硬件结构如图3所示

图3 多轴运动控制卡电控系统硬件结构

       台达运动控制卡电控系统由1片多轴运动控制卡PCI-DMC-A01、2台4路脉冲输出模块ASD-DMC-04PI,以及1台200W ASD-A2-0221-F、1台400W ASD-A2-0421-F、2台750W ASD-A2-0721-F伺服驱动器,搭配1台64点输入模块ASD-DMC-64MN和1台64点输出模块ASD-DMC-64NT组成。

台达多轴运动控制卡电控系统软件编程:

       通过对锡膏印刷机工作方式进行分析,可知印刷机各轴有着相同的基本运动方式:原点搜索(REFERENCE)、绝对位置定位(ABS)和点动控制(JoG)。其中,点动控制(JOG)用于印刷机的手动调试,在正常运行中将被禁止使用;原点搜索(REFER—ENCE)用于建立各轴运动的坐标原点;绝对位置定位(ASS)用于在原点建立后完成运动定位。由于各轴有着相同的基本运动方式,在编写控制程序时可以采用相同的程序结构。按照功能的不同将程序划分为4个模块:初始化、通信校验、运动控制及故障处理。在初始化中,程序回到初始状态,各参数恢复到初始值;通信校验中,对从上位机接受到的命令进行校验,并对错误命令进行处理;运动控制包括上述三种基本运动方式的实现;故障处理中对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进行处理。

3  台达运动控制卡的优势

       采用台达运动控制卡具有以下优势:

    (1)配线简单,独特的台达DMC-NET, 大大减少控制端配线,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降低了维护成本,如图4。

图4 DMC-NET总线运动控制卡减少配线

       (2)稳定的系统网络架构,拥有高稳定度的DMCNET通讯网络,有效地降低无效的数据流, 大幅度地提高了系统的稳定度,如图5。

图5 DMC-NET总线运动控制卡提高系统稳定性

       随着电子产品向微型化、便携式、网络化和多媒体方向迅速发展,SMT(表面贴装技术)在电子工业中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且在许多领域部分或全部取代了传统电子装配技术,SMT的出现使传统电子装配技术发生了根本的、革命性的变革。在SMT装备研制过程中,涉及到两项关键技术:其一是视觉位置误差反馈信号的计算与获取,另一个是运动控制系统的精确定位。采用台达多轴运动控制卡的方案,大大缩短了工控机IPC的CPU占用时间,提高了系统响应的实时性,并且提高了自动PCB印刷机系统的定位精度和响应速度,使得自动PCB印刷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简介:

       焦健,出生于1978年7月,毕业于燕山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目前就职于中达电通伺服数控产品处任高级应用工程师,主要从事运动控制卡产品的技术开发、产品企划与行销推广,拥有运动控制卡产品,以及半导体、包装、印刷、纺织行业的丰富自动化技术整合应用经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