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正确发现与测量产品属性

正确发现与测量产品属性

2014/1/8 11:17:21

    关于传感器如何能够判断管道流经的液体到底是水还是橙汁。这个问题引发了关于定义产品属性以及寻找测量属性合适方法的热烈讨论。

    这个案例相对比较容易,判断出橙汁和水之间的区别并不难。如果就考虑这个问题,有如下几个显著不同的特征可以测量:

    • 颜色和透明度(使用简单机器视觉);

    • 酸度(使用pH值或者导电率)

    • 糖分(使用指定重力); 

    • 浓度(使用粘稠度)。 

    如果你继续深入的思考,还可能想到其他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如何分辨出哪一种方法是最有效和最容易操作的。在这个案例中,推荐的答案是导电率。

    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容易解决,还有一些就不那么直观,分析起来有点困难了。这类问题过去几年中在流程行业日益受到关注,因为制造商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大的来料差别。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发现他们传统的原材料和燃料供应可能不复存在或者价格变得非常昂贵,替代的材料可能并不相同,这就会引起流程中的不稳定或者最终产品属性发生改变。

    解决这类问题的第一个难点,就是要弄清楚产品到底是如何不同。属性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来源B的化学原料与来源A的原料有什么区别?或者,你的长期供应商如何改变了自己的流程?返回到我们的橙汁生产商那里,公司通常都购买佛罗里达的浓缩果汁,但是这次不知什么原因,决定开始从加利福尼亚采购。两种果汁之间存在一些差别,你必须要确定出差别到底在哪里。是酸度有点改变吗?果糖是多了还是少了?如果你需要对改变做出补偿,哪怕只是一点点微小的变化,你也必须要找到方法识别并且量化,这意味着要找到正确类型的测量设备。

    为了找出这些差别,一开始你可能需要借助实验室的帮助,但是一旦你知道你所需要的是什么,生产线上传感器的选择权就在你自己手里了。取决于属性的特别之处,可能会有一个或者多个选择。事情越复杂,需要考虑的属性就越多。比如,从巴西采购浓缩橙汁的话,可能就需要在上面的名单中加入新元素了。那么,你再想象一下评估像原油这样复杂产品的时候,需要考虑多少种因素吧。

    传感器与,相匹配的这种专一性,是偶尔出现产品被污染丑闻的原因之一。如果你不知道你的橙汁在外面被处心积虑或者恶意的加入了氰化物,你可能并不会想到去检测这种毒素。进行广泛的分析,发现并检测每一份产品中每一种可能的污染物,这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实际。除非氰化物可以改变某一项或者多项属性,否则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这已经成为制药行业最近一些事故背后的原因。我们可以设想这些受影响的公司未来将会增加它们的产品检测步骤。

    然而,复杂的情况是,它最终还是会回到基本的分析上。

转自:控制工程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