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oneywell DCS 系统检修方案

Honeywell DCS 系统检修方案

      HVTS是Honeywell公司为检测系统硬件的合法性而开发的一套DCS系统硬件测试程序,它在系统安装调试、系统点检、故障诊断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DCS系统在长期通电状态下连续运行,随着系统使用年限的增加,表面看来整个系统运行正常,似乎没有问题,实际上在现场恶劣环境的影响下,板卡的某些局部电路已不能达到应付现场突发性事件的要求。虽然,系统硬件在上电(或Reset)后首先进行硬件自检,同时在装载属性时又进行合法逻辑测试(软件部分),系统运行过程中也不断地进行自我诊断,但是考虑到系统的响应时间要求以及系统内存容量的限制,以上诊断只是对系统硬件进行简单扫描,而没有深入细致地对系统硬件的各个部分进行全面的测试,从而难以应付某些突发事件,对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存在着极大威胁,进而影响整个企业生产的稳定。

      HVTS测试程序由一系列子程序组成,可以针对不同的系统,不同的节点,运行不同的测试程序,对系统硬件进行全面详细的测试,同时可以显示和打印测试报告,其测试内容主要包括:

(一)LCN网节点测试:

▲  系统时钟测试
▲  LCN网络通讯测试
▲  内存单元测试
▲  键盘系统测试

▲  外设及接口测试
▲  过程网络接口测试
▲  智能磁盘控制测试
▲  网络通讯接口测试
▲  数据高速通道接口测试
(二)UCN网节点测试:

▲通用中央处理器测试
▲全局内存测试
▲局域内存测试
▲冗余控制测试
▲I/O接口测试 

▲令牌总线控制统计测试

▲程序控制事件测试

      霍尼韦尔公司在系统维护指导一书中讲述“当你无法断定系统故障原因时,该怎样来做”这一课题时,在第12条中明确指出“当你对硬件产生怀疑时,运行相应的HVTS测试软件来检查”。这是系统维护中故障解决的最后方法,也是最可靠的方法。

      HVTS测试是名副其实的系统诊断医生,为了确保您系统硬件的安全与可靠,Honeywell系统工程师建议您在检修期间有必要进行一下HVTS测试,做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检修。

      根据检修要求,为了保证Honeywell DCS系统能够长期、稳定、高效安全地运行,青岛海天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检修方案如下:

一、   准备工作

       为确保系统检修过后能够顺利进行,青岛海天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派遣经过系统培训、有经验的现场服务工程师提前一天到达现场,做好停车前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
      会见甲方检修负责人,做好检修前的入场安全教育及入厂证等手续。检查并记录系统停车各个节点的状态,历史模块(HM)磁盘备份情况。检查备份所用驱动器和驱动盘是否完好;检查HM硬盘型号及状态;创建虚拟盘并初始化;使用备份批处理命令将HM硬盘中的完整内容备份到工程师站虚拟盘中,同时备份至ZIP盘,实现双备份;备份完后,对比HM硬盘内容检查备份内容是否完整;将备份盘贴上标签,交由现场维护工程师保管,并向现场工程师说明在GUS机硬盘上所作备份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认真做好停车检修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检修能够顺利进行,万无一失。 
二、系统停车确认
      在保证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的前提下,有检修人员配合现场工程师根据现场生产安排及控制系统的特点和要求分步对系统进行安全断电,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三、系统除尘

1、除尘的目的:
      DCS系统经过长时间的运行,由于控制室通风、静电、温度及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会积累一些灰尘,灰尘对系统的危害有以下几种:
―― 造成系统短路 
―― 产生静电,损坏电子元器件 
―― 造成系统部分卡件过热,引起电路烧断,芯片烧毁

―― 腐蚀线路及元器件

2、除尘工具:
―― 毛刷 
―― 吸尘器 
―― 吹风机
―― 棉布 

―― 酒精

―― 组合工具

―― 防静电手环

―― 金手指清洗剂

―― 电路板清洗剂

―― 仪表风
3、除尘环境:

系统除尘需在系统各节点停电状态下进行。

4、 除尘步骤:

―― 在保证无静电的情况下,将除尘对象卸下

―― 用吹风机或仪表风对除尘对象初步处理

―― 对灰尘比较多的电源和风扇进行拆卸除尘 
―― 用毛刷对表面余尘彻底清除

―― 用电路板清洗剂清洗

―― 用专用电子清洗剂清洗板卡的金手指

―― 用吸尘器、吹风机、棉布清理卡件箱
―― 将清洗后的卡件装入卡件箱

―― 对操作站及机柜等进行除尘、擦洗

5、除尘内容:

―― LCN节点:

显示器、触屏、键盘、卡件箱、电源、卡件箱风扇、卡件、打印机

―― UCN节点:

卡件箱、机柜、风扇、电源、卡件、FTA等

6、其它服务:

      更换控制器CMOS电池,故障机柜风扇、操作站风扇、机柜电源风扇,海绵过滤网,阻值误差较大的终端、TAP、T型头等,协助更换误差较大及存在故障隐患的IOP及FTA板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关于举办第六期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培训班的通知

海天炜业顺利完成山东某石化2017年控制系统检修工作

典型案例 | 海天炜业为某煤化工企业排除运行故障

海天炜业Guard工业防火墙保障江苏某石化工控网络安全

中国特检院“石油化工装置维护保运工程师(控制系统)培训班”在海天炜业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