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汇川技术在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上系统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在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上系统解决方案

      前言       月饼是汉族人民喜爱的传统节日特色食品,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在中秋节这一天是必食之品。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于唐朝开始。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发展至明朝则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时至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京式、苏式、广式、潮式等月饼广为我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食。

图1月饼

      以前月饼的生产主要靠手工制作、效率低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目前人力成本逐年升高,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机器代替手工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因此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应运而生。       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介绍       数控立式高速月饼机集三个单机(包馅机、成型机、排列机)上、中、下、立式紧凑排列为一体,无需传输带装置。

图2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

      1.包馅机包括皮子系统和馅子系统。皮子和馅子电机通过减速比为60的减速机带动双螺杆转动,从而挤出皮子和馅子。

图3 皮子系统、馅子系统

      为了保证月饼重量、体积均匀,要求挤出双螺杆速度波动小。MD380为汇川高性能矢量变频器,在开环矢量控制方式下,可以获得优异的控制性能,其稳速精度可达0.5%,满足皮子和馅子挤出的要求。 2.成型机包括切刀系统和模印系统。切刀电机通过减速比为20减速机带动曲轴连杆,使切刀做开合运动。切刀每次开合,在轴承底部安装的接近开关便感应一次。 月饼机生产要求为60个/分,故接近开关感应60次/分。 月饼机生产工艺要求切刀要实现以下几个位置的定位: (1)切刀回零(切刀开口张开最大) (2)切刀闭合(切刀开口完全闭合) 切刀功能丰富,具有点动、微动、切刀回零、重大产品等功能。

图4 切刀系统

      模印系统为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的关键部件,模印系统的运动可分解为:

图5 模印系统

图6 模印系统运动流程图

      排列机可以进行两种运动,分别为整齐排列和交错排列,并且适应四头的月饼机。       排列机功能灵活,在排列过程中,如果发现位置有偏差,可以在线进行修正。

图7排列机

图8排列机运动流程图 图9月饼排列图案

数控高速立式月饼机汇川解决方案 1、系统配置

图10系统配置图

2、PLC端子定义

X点输入

Y点输出

X0

模印伺服报警

Y0

模印伺服脉冲信号

X1

列轴伺服报警

Y1

列轴伺服脉冲信号

X2

行轴伺服报警

Y2

行轴伺服脉冲信号

X3

模印原点信号

Y3

模印伺服方向信号

X4

列轴原点信号

Y4

列轴伺服方向信号

X5

行轴原点信号

Y5

行轴伺服方向信号

X6

切刀感应点信号

Y6

大气缸A吹气

X7

平板感应信号

Y7

大气缸B吹气

X10

B面确认信号

Y13

排列机升降

X11

列轴左限位

Y14

大气缸A推出

X12

列轴右限位

Y15

大气缸B推出

X13

大气缸B到位信号

Y16

插销动作

X14

大气缸A到位信号

3、切刀定位 切刀采用变频器控制,但是要求定位,故切刀的准确定位为本方案的难点之一。

图12切刀运动轨迹

图13切刀PLC程序

图14切刀触摸屏画面

      当切刀回零或重大产品功能有效时,切刀首先以正常运行速度运行,到达X6下降沿时,切换到“回归速度”运行“回零高速距离”后,再切换到爬行速度运行,到达X6的上升沿后,根据定位角度需要延时运行一段时间。 4、特色功能——在线修正排列机位置偏差

图15在线修正排列机位置偏差

      排列机在确定起点位置时,有可能最初确定的起点位置有偏差,需要在运行时进行修正,汇川PLC控制程序具备这个功能。 6、特色功能——托盘自适应切刀动作

图16月饼机(左)汤圆机(右)

      月饼机的模印装置更换成汤圆机的搓圆装置,就可以生产汤圆了。       生产汤圆时,排列机跟随着切刀动作,当切刀停止,排列机亦停止。但是当切刀动作快于排列机时,当按下“停止”开关,两者同时停止,则搓圆装置内存留的汤圆则会堆积在排列机的同一位置。

图16托盘自适应切刀动作PLC程序

      分别记录切刀动作次数、排列机动作次数,当按下“停止”开关后,求取切刀和排列机动作的差值,然后让排列机按照一定的规律继续走完少走的位置。

客户原先方案 原系统包括皮子、馅子和切刀等全套均采用三菱伺服驱动,成本极高; 模印系统和排列系统均跟随切刀动作,模印系统和排列系统在时序上的匹配调试麻烦; 在线修正排列机位置偏差时,排列机易出现崩溃; 当切刀快于排列机动作时,按下“停止”开关,汤圆出现堆积现象。

汇川方案优势 (1) 皮子、馅子和切刀采用变频器驱动,满足应用要求且大大降低成本; (2) 模印系统跟随切刀动作,排列系统跟随模印动作,从而形成切刀动作——>模印动作——>排列动作的链式关系,调试方便,易用性上得到大大提升; (3) 当排列机位置有偏差时,可以在运行过程中在线修正位置偏差; (4) 当切刀动作快于排列机动作时,排列机自适应切刀动作,避免停机时产生汤圆堆积现象; (5) 系统集成,全系列汇川产品兼容性好,故障率降低。

参考文献 H2U系列可编程序逻辑控制器用户手册 H1U/H2U系列可编程控制器指令及编程手册 V2.0 IS500伺服驱动器用户手册V1.3 MD380矢量型变频器用户手册V2.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汇川:“进击的巨人”演绎变革“协奏曲”

汇川推出全伺服N95口罩机电气解决方案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功勋

汇川技术“起重术”,实现智能无人冷链仓储

南通州北通州 一列地铁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