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级网口和串口转无线WiFi适配器FS-WF485IE在各种PLC上的应用测试

工业级网口和串口转无线WiFi适配器FS-WF485IE在各种PLC上的应用测试

前言
四星电子出品的网口和串口转无线WiFi适配器FS-WF485IE,是一种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可将网口或串口转换成WiFi无线通信,适合那些不方便布线的现场,如:
  • 控制自由移动或旋转设备的需求;
  • 信号传输不便于敷设电缆或危险区域的需求;
  • 河沟对面、公路或铁路对面的设备之间以及复杂的地形的设备之间通信;
  • 进行快速、简便安装及启动的需求;
  • 能快速接入已有的控制系统。
FS-WF485IE适配器可以实现以下转换功能:
  • RS232/RS485/RS422串口转WiFi无线通信;
  • 以太网口转WiFi无线通信;
  • RS232/RS485/RS422串口转以太网;
  • 串口、网口、WiFi三方同时互转。

需要说明的是,FS-WF485IE的串口通信是按UART异步串口通信协议透明传输数据的,适用于那些遵从UART异步串口通信协议的RS232、RS485、RS422通信接口,如三菱PLC的1:N通信协议、MODBUS协议、西门子PLC的自由口通信协议等。

有些现场总线如PROFIBUS、MPI、PPI、CC-Link、PC-Link等,虽然其物理通信口为RS485接口,但它们并不遵从UART异步串口通信协议,所以并不适用本产品!

FS-WF485IE在PLC等工控设备上的应用远不止已测试过的这些PLC,我们不可能都一一测试,用户可根据产品的原理和这些测试结果举一反三。

为叙述简洁,我们下面也将FS-WF485IE称为模块。

下面各图中一些符号的意义:

AP SSID:FS-B11_AP 模块设置成AP,无线网络名称(SSID)为:FS-B11_AP。 

STA SSID:FS-B11_AP 模块设置成STA,去连接名称为FS-B11_AP的无线网络。 

LAN IP:10.10.100.254 模块的IP地址为:10.10.100.254。 

Protocol:TCP Server 模块设置成TCP服务器。

Port:8899 模块的端口号为8899。 

TCP Client 10.10.100.254:8899 模块设置成TCP客户端,并且去连接IP地址为10.10.100.254,端口号为8899的服务器。 

UART:9600,8E1 设置模块的串口参数为:波特率=9600bps;数据位=8;校验位=偶校验(E偶校验、O奇校验、N无校验、M标志校验、S空格校验);停止位=1。 

VCOMM 在电脑中安装的虚拟串口软件VCOMM。


1、西门子S7-200 Smart PLC的无线通信
1.1、S7-200Smart PLC之间无线通信:
       用FS-WF485IE可将西门子S7-200Smart PLC的以太网口转为无线WiFi通信,如图1-1所示,只需将其中一个模块设置成AP模式,其它模块设置成STA并建立无线WiFi连接,即可用无线方式替代原来使用以太网交换机时的有线连接方式。
       各个设备(PLC、PC、HMI)的IP地址仍然是先前有线连接时的IP地址,AP模块和STA模块的网口是透明传输的,并不做地址转换。为了避免FS-WF485IE给所连接的设备自动分配IP地址(如果所连设备是设置成“自动获得IP地址”的),可将FS-WF485IE的DHCP服务器禁用。

1.2、电脑与S7-200Smart PLC无线编程监控通信:
       将连接西门子S7-200Smart PLC的FS-WF485IE设置成AP,你就可用笔记本电脑的内置WiFi与之建立无线连接,实现诸如上载、下载程序、监控等操作。

2、西门子S7-200PLC的无线通信
2.1、电脑与S7-200PLC无线通信:
       如图2-1,电脑上使用STEP7 Micro/WIN编程软件或PC Access软件,在“Set PG/PC”中选择“MODEM连接”、“无校验位的10位无线电/射频调制解调器模式”,可实现对S7-200PLC无线编程监控等。PLC端需用PC/PPI+编程电缆连接PLC与FS-WF485IE,并将PC/PPI+上适配器盒上开关拨到“10 bit”位置。
       FS-WF485IE只支持“10位无线电/射频调制解调器模式”,不支持PPI、Advanced PPI、Multiple Master PPI。

2.2、S7-200PLC之间的无线通信:
       FS-WF485IE支持S7-200PLC之间的RS485自由口通信和MODBUS协议通信,不支持PPI、Advanced PPI、Multiple Master PPI、MPI、PROFIBUS协议。
       如图2-2所示,作为主站的PLC发送的数据,作为从站的PLC都能收到,每个从站PLC发送的数据,主站PLC都收到,从站PLC之间不能传输数据。

3、西门子S7-300/400PLC的无线通信
3.1、电脑与S7-300/400PLC的MPI/DP口无线通信:
       FS-WF485IE可通过西门子的PC Adapter适配器(或四星电子的PC/MPI+、PC Adapter CN)与S7-300/400PLC的MPI口或DP口无线通信,用于电脑使用STEP7软件及其它组态和监控软件对PLC上载、下载和实时监控程序和数据等。如图3-1所示,PLC的MPI/DP口经PC Adapter转换后,已经成为符合UART异步通信的RS232口,所以能够实现无线传输。但不支持直接将模块的RS485口连到PLC的MPI/DP口。

3.2、电脑与S7-300/400PLC的以太网口无线通信:
       只需用网线连接FS-WF485IE的网口和PLC的网口,笔记本电脑的内置WiFi与FS-WF485IE建立无线连接即可。

4、西门子LOGO控制器的无线通信
       用FS-WF485IE可实现电脑与西门子LOGO!控制器的无线通信,可用于替代编程电缆LOGO!PC-CABLE,如图4-1所示, 电脑中用虚拟串口软件与FS-WF485IE建立TCP连接。

对于LOGO!控制器,图4-2的连接方式无法正常通信。

5、施耐德NEZA PLC的无线通信
       四星电子的FS-WF485IE适配器支持MODBUS ASCII和MODBUS RTU协议的无线通信,优于许多串口无线通信产品,市场上的许多串口转无线产品如串口转蓝牙适配器、串口转433MHz射频无线产品等,它们只能支持MODBUS ASCII通信,并不支持MODBUS RTU通信。下面是FS-WF485IE在施耐德NEZA PLC上做MODBUS无线通信的测试方法。

更多详情,请点击下载原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无线通信产品安装使用指南

单纤双光口RS485/422/232单模光纤转换器

单纤双光口CC-Link单模光纤链路适配器

单纤2光5电工业以太网单模光纤链路适配器

可扩展的CC-Link中继器集线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