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超声波液位计在核电行业的应用

西门子超声波液位计在核电行业的应用

 

背景介绍:

  对于中国这个处于高速发展和建设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电的需求量是逐年上升,传统形式的火力和水力发电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核能发电作为一个很好的补充应运而生,且有越来越普通推广之势。

  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核电站就是用反应堆将核燃料裂变产生的能量转变为电能的发电厂。目前我国已投运的核电机组 11 台, 2009 年,核电年发电量 700 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9%左右。岭澳核电站二期是中广核集团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投产后,在广东地区的第三座大型商用核电站。

  核电站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秒钟就需要 200 立方米海水循环冷却,这相当于一条中等河流的流量。循环后的海水大部分将排入大海,其余部分将在核电站里专门修建的海水淡化厂通过先进技术进行海水淡化处理。

面临问题:

  海边直接取用的海水由于有大量的杂质,不可以直接进入厂区使用,因此在入口处安装隔栅进行过滤。随着时间的推移,隔栅上堆积大量的杂质,导致前后储水池(池深 15m~20m)液位差增大,差值增大到一定数值就需要对隔栅进行清理,保证两者液位相当。

  在水质不洁,液面波动以及海水的腐蚀条件下,如何经济的解决两个深水池的液位差值测量并能控制隔栅的动作清理垃圾就成为了用户的一个疑难问题。

解决方案:

  西门子公司的大量程超声波液位计 SITRANS LU02 就为此应用提供了完美的解决办法。变送器 SITRANS LU02 可同时连接两个超声波探头,最大测量距离达 60 米,在测量两个测量点的同时,可以选择进行差值或者平均值的计算,变送器标配 4个 C型 SPDT继电器用以控制隔栅动作。

  在岭澳核电站二期的海水处理站中共使用了 8套西门子过程仪表 SITRANS LU02变送器 + XPS-30超声波探头,对前后储水池进行监测控制。PVDF的材质可以满足工况要求,仪表的操作通过西门子专利的红外手持编程器进行调试,无需打开外壳,方便快捷!仪表内置的回波处理软件保证了仪表可靠的工作。

使用效果:

  SITRANS  LU02+XPS-30 产品在该项目投用至今的使用中,凭借其稳定的表现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另外,在最近的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中也同样选用了这款产品组合用以监测海水储水池的液位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