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驱动海洋勘探事业扬帆远航

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驱动海洋勘探事业扬帆远航

  2011年4月22日,亚洲首艘最新一代12缆地球物理勘探船“海洋石油720”在上海完工交付。该船创新应用了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IDS)解决方案,将中压变频驱动技术与调速技术相结合,实现大拖力、高航速、低噪音三者间的最佳平衡,填补了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先进多缆物探船的空白,提升了中海油的海洋深水勘探能力,缩小了与发达国家深水物探领域的差距。

  海底石油是经过上亿年积淀,形成的巨大财富。在茫茫无边的海洋中找到深藏海底的石油资源,如同海底捞针。而在广袤的海洋中间进行开采,更是难上加难,而且耗资巨大。如何让一笔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开采前准确的勘探变得至关重要。 我国正大力发展海洋资源勘探的实力。这一使命最终落在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肩上,“海洋石油720”在此情况下应运而生,开启了我国海洋勘探工作的新纪元。

海洋石油720

迎难而上,IDS彰显驱动实力   物探船用于海洋地球物理的勘探,需要长期在海上连续作业,整条船的动力系统是全船的心脏,即要保障全船正常的行使,还要满足艰巨的作业需求。“海洋石油720”作为亚洲首艘三维地震12缆物探船,工作水深可达3000米,可在5级海况(浪高:2.50-4米,风力6级)和3节海流情况下采集地震数据,水下设备可在5级海况情况下安全收放,在5节航速(约9.2km/h)时,提供最大100吨拖力,可拖带12根8000米地震采集电缆和双震源共8排气枪阵列,各项性能指标均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洋石油720”还要求推进器转速与螺距综合调节,使得作业拖力和航速达到最大效益,同时实现最佳节能效果,对自动化控制的精细度和稳定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采集数据更加精准和给船员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动力系统对噪音的控制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这样一个复杂艰巨的任务,完成工期仅15个月,设备调试只有2.5个月,较同类项目调试和试航周期缩短至少1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   西门子作为“海洋石油720”电力推进系统机械和电气总承包商,为船舶提供先进的柴-电推进系统,包括全船最难的动力核心--中压驱动系统。基于全集成驱动系统IDS理念,西门子将驱动的产品进行整合,包括中压变频器、变压器、电动机等。所有产品之间,采用了统一的总线通讯,通用的软件,设计、运行都在统一的环境中,数据流更加通畅。同一品牌下的产品完美支持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方便,响应及时,特别是对设计和运行阶段的完善支持,大大缩短调试时间。

●性能优越,物探船航速提升30%以上   基于IDS理念的中压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是本船运行的核心,包括2台SINAMICS GM 150,4台变压器和2台推进电机。整个推进系统采用冗余推进设计和全中压变频系统,通过变频技术控制一台180千瓦交流异步推进电机,调节负载电机转速,通过遥控系统软件绘制推进器的转速和螺距的优化曲线,实现推进器与螺距的综合调节和精准控制,实现大拖力与高航速的最佳匹配,以满足船舶在各种作业工况的航速要求和节能要求。  “海洋石油720”全柴-电驱动系统的应用,使得设计航速达到16节,拖带作业航速达到5节,比公司原有物探船的航速提升了30%以上,大大降低了船舶往返的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

 ●节能显著,每年节约燃油成本700余万元   除了注重船舶性能和采集能力外,西门子还十分注重节能、减排等指标,研发的自动化监测报警系统IMAC,采用SIMATIC S7系列PLC和上位机监控软件,可实现远端控制和就地控制。同时全集成驱动系统IDS解决方案让纵向数据流更通畅,船舶操纵过程中可实现定速、联合、变速三种模式,为降低能耗、节约成本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为客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据测算,在正常作业期间,船舶使用3台主发电机,负荷80-85%之间时,用定速模式时,每天耗油58-60方左右,而运用联合模式时,由于转速、螺距达到最佳匹配,每天耗油53-55方左右,每天能节省燃油约5方,降低油耗约8%。若每年正常作业230-250天,平均每年节省燃油1150-1250方。按每方燃油6千元/立方计算,每年的成本将节约690万-75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减震降噪,营造舒适居住环境   “海洋石油720”长期海上作业,船舱已经成了船员们的家。兼顾船舶的舒适性,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必不可少,噪音成了关键因素。降噪一方面可以让采集数据更加精准,另一方面,让人们的居住环境更中舒适。   设计公司对“海洋石油720”的水下噪音指标为:拖力为100吨和5节的航速时,在3-250Hz频率范围内1/3倍频带,最大的噪音水平为 168dB;在3-250Hz频率范围内最大的总的噪音水平为176dB。西门子在产品设计、生产伊始,就把降低噪音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综合考虑,对设备质量严格把关。优良设备和先进技术非常成功的达到了客户的震动和噪音的要求,在保证地震数据采集质量的同时提高了船员工作和生活环境舒适度。最终实现了大拖力,高航速,低噪音三者间的最佳平衡。

增收创效,驱动海洋勘探事业扬帆远航   西门子提供的设备技术和解决方案,有利于保证航行安全,实现了动力分配智能化,系统会根据各部分的动力需求,合理分配动能,实现能效最大化。最终实现船舶性能、采集能力、设备可靠性、运行稳定性、节能减排等多项指标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超过10个月连续不间断作业,数据采集量屡破记录,使企业在半年内即实现盈利,显著提升了企业在物探领域的竞争能力和装备水平,进一步加强了深水的服务能力。   西门子的全集成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的不仅仅只是驱动产品,而是一个真正涵盖整个驱动链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海洋石油720”航行的更稳、更快、更高效,加速我国海洋资源勘探的整体实力的发展,驱动海洋勘探事业扬帆远航。增收创效,驱动海洋勘探事业扬帆远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