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宜科专业化高精度编码器在春晚舞台自动化控制上的应用

宜科专业化高精度编码器在春晚舞台自动化控制上的应用

提到马年央视春晚,炫彩夺目、激情四射的舞台布景带来最为耳目一新的超强享受。五块超大可移动液晶屏幕,配合高自动化集成的动态舞台,使整台晚会如行云流水,各种立体背景交相呼应,高低起伏,仪态万千,3D效果十足,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而这些极具震撼力的舞美设计,要依托于高精度的舞台走位电气控制系统。国内某知名公司作为春晚舞台的总策划师,对整个控制系统设计煞费苦心,从SBS 公司的COSTACOwin控制系统,BBH公司的INTECON 控制系统和自行设计基于FCS技术的舞台机械控制系统,通过三种系统反复比较结合,设计出符合春晚要求的高精度电气控制系统。而这种高精度传动控制,必须要配合高性能、高精度、高稳定性的速度及位置测量装置,与整个传动设定机构形成闭环控制。
  宜科公司凭借其行业化、专业化、定制化的企业理念,与该公司多年来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央视春晚作为品牌工程,整个演出过程要求万无一失,不允许出现任何测量偏差。宜科凭借多年来高品质的保证,毫无疑问成为春晚舞台测量编码器的指定厂商。
  春晚舞台上设有五台液晶屏,其转动机构由西门子SINAMICS S120驱动系统以及电机带动,液晶屏可完成横移、升降、前后摆动、左右摆动和270°运动和旋转,并确保误差角度控制在±0.1°之内。此次春晚导演组还要求五块屏幕交叉作业,并持续保持快速高效的动态响应性能。为保证上述要求,宜科公司提供了增量绝对值双输出多圈编码器EAMI58 系列产品,来满足其精度需要。该产品绝对值部分采用24位多圈串口输出,配合高精度推挽输出增量信号,既可以保证大屏的绝对位置控制,又可以提供速度闭环的实时检测信号。这种增量绝对复合式设计,极大地节约了经济成本和安装空间。其独特的电气结构设计,在保证测量精度的同时,可以保证两路输出信号互不干扰,给控制系统带来稳定可靠的反馈信号。

  除上述液晶屏幕的运动旋转需要编码器进行控制参与外,在其它辅助设备上同样需要速度、位置闭环控制。根据舞台工作原理,以下设备大多采用调速、定位控制,包括——升降乐池、主升降台、侧车台、后车台和后车台转台以及演员升降小车;台上设备——主舞台吊杆、灯杆、后吊杆和灯杆、台口单点吊、主舞台单点吊、大幕机(提升、对开、斜拉)以及飞行器等。这些需要精确定位和同步运行的设备,均采用交流矢量变频器配合宜科高精度大轴套编码器,从而实现了VC控制,调速比可达1:100,定位精度1mm。
  升降平台及移动设备除安装增量编码器外,还会采用拉线式绝对值编码器,用于行程定位。
  宜科大轴套重载增量型编码器,具有高防护等级;长距离信号传输,高精度信号质量;宽泛的温度适用范围;良好的抗机械损伤性能;定制化的产品解决方案,成为舞台工程中大负载电机传动控制的不二选择。
春晚已经过去,但其绚丽的画面令人难忘,宜科编码器作为系统控制中数据采集核心环节,保证技术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为整个舞台运动控制提供最为可靠的信号支持。春晚舞台是国人的舞台,宜科的舞台,我们会朝着百年春晚,百年宜科不懈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LVM22系列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LVM21系列

2023开年重磅新品 — 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全新上市!

边缘网关简化数据采集,构建智能工厂的坚实基石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