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谈谈变频器维修中故障排除的基本方法——凌坤电气

谈谈变频器维修中故障排除的基本方法——凌坤电气

2014/4/16 10:37:51

    一般来说,变频器的自身保护措施比较齐全,所以变频器维修中的有些小故障用户是可以自己解决的。北京凌坤电气的资深变频器维修工程师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变频器维修方法,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一、变频器维修——无输出电压

    我们在变频器维修工作中发现,变频器无输出电压的故障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种:

    1、主回路不通

    重点检查主回路通道中所有开关、熔断器、接触器及电力电子元件是否完好,导线接头有无接触不良或松脱。

    2、控制回路接线错误,变频器未正常启动

变频器维修时要以说明书为依据,认真核对控制回路接线,找出错误并加以纠正。

   

    二、变频器维修——电动机不能升速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交流电源或变频器输出缺相

    电源缺相使变频器输出电压降低,变频器输出缺相造成三相电压不对称而产生负序转矩,都使电动机电磁转矩变小,不能驱动负载加速。应检查熔丝有无熔断,导线接头有无松脱断路,逆变桥开关管是否损坏和有无触发脉冲等。

    2、频率或电流设定值偏小

    频率设定在低值点上使频率受到限制无法升高而不能加速。电流值设定偏小,则产生最大转矩的能力被限制,使电动机剩余转矩过小而不能加速。因此,在变频器维修时应检查频率和电流设定值是否适当。看电流设定值已达到变频器的最大值,则说明变频器容量偏小,应换较大容量的变频器。

    3、调速电位器接触不良或相关元件损坏,使频率给定值不能升高。

   

    三、变频器维修——转速不稳或不能平滑调节

    故障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电源电压不稳定;

    2、负载有较大波动;

    3、外界噪声干扰使设定频率发生变化。

四、变频器维修——过电流故障    1、电源电压超限或缺相。电压超限而过高或过低,应按说明书规定的范围进行调整,无论电源缺相或变频器输出缺相,都导致电动机转矩减小而过流。

    2、负载过重或负载侧短路。

    3、变频器设定值不适当。

    在变频器维修中,这种故障原因又分为三种:一是电压频率特性曲线中电压提升大于频率提升,破坏了U/F的比例关系,造成低频高压而过流;二是加速时间设定过短,需要加速转矩过大而过流;三是减速制动时间设定过短,机组迅速再生发电励磁给中间回路,造成中间回路电压过高而制动回路过流。

    4、震荡过流。

    在变频器维修工作中,我们发现这种情况一般只在某转速下运行时发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电气频率与机械频率发生共振;二是纯电气回路所引起,如功率开关管的死区控制时间,中间直流回路电容电压的波动,电动机滞后电流的影响及外界干扰源的干扰等。找出发生震荡的频率范围后,可利用跳跃频率功能跳过该共振频率。

如果在变频器维修中,以上四方面都正常,则可能是选择的变频器容量偏小所致,应考虑加大。

   

    五、变频器维修——过电压故障    此故障发生在机组减速制动时,过压原因大都与中间回路及制动环节有关,主要是:

    1、电源电压过高,一般超过10%以上;

    2、制动电阻阻值过大或损坏,无法及时释放回馈的能量而造成过电压;

    3、中间回路滤波电容失效或检测回路故障,此电容器一般5年应更换;

    4、减速时间过短。

   

    六、变频器维修——低电压故障    主要原因在电源方面:

    1、交流电源电压过低或缺相;

    2、供电变压器容量偏小,线路阻抗大,带负载后变压器线路压降大而造成变频器输入电压偏低。

    以上分析只是从可能性比较大的方面来进行的。在变频器维修的时候,真正的原因还要逐一排除,只要理解了变频器的原理,就能缩小故障原因的查找范围,用最短的时间将故障排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