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虚拟现实技术在既有铁路改造上的应用

虚拟现实技术在既有铁路改造上的应用

2014/4/17 8:37:56

可视化项目管理主要利用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技术与数据库管理软件相结合将既有铁路改造施工过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更加直观、一目了然的展示出来。虚拟现实VR技术的核心是由一些三维的交互式计算机生成的环境组成,它使复杂或抽象的系统概念通过整理、简化、汇编成图像的形式更好的呈现给项目管理及全体施工人员。在施工前期提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明确告知项目技术及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各类注意事项,做到早期防范于未然,抑制事故发生的苗头,从而防止人为的失误或遗漏。

既有线施工的主要特点是:工程施工在保持线路运营和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工期紧,干扰多,安全威胁大,不可预测的因素更多,事故后的影响、经济损失大。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又要又好又快地完成施工任务,这是当前铁路施工管理者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同时在既有线改造施工过程中各专业交叉、平行、立体作业多、干扰大,与供电、电务、工务、车务等设备管理单位、各施工单位和地方等单位协调多,施工管理同样具有一定的难度。

在既有线配电所改造施工过程中,上述特点更加突出。既有配电所改造施工既要满足既有设备边运行边施工的原则,不能在改造过程中使任何一个用户长时间受到停电影响,又要确保既有设备运行和施工人员安全,所以既有配电所改造施工出不得一点差错。

而通过可视化的管理可以更好的解决既有铁路改造施工中的难题,如既有配电所改造施工,都可以通过可视化的管理呈现在项目管理及施工人员面前。在施工前期通过详细了解既有配电所运行方式、配电所设备布置及二次回路系统图,与设备管理单位现场沟通改造实施方案,及时了解设计方案中的一些不足,编制出既有一次设备及房屋平面图、改造后配电所的平面图、施工工序图、停电分段施工平面图、安全警示图、危险源示意图并制作成PPT的形式,再输入到视频软件系统中,从而使技术、施工人员对改造的过程及改造后的结果更容易了解和掌握。同时将该系统在企业内部建立视频数据库,各专业通过交流和探讨,将本专业的可视化管理及现场经验、各类案例上传到视频数据库,使可视化管理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在施工过程中,通过与建设单位及设备管理单位的沟通将整套系统放在施工工地上,通过图像和文字信息资料将施工进行中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及时的展现出来。施工人员通过可视化视频系统能够详细、全面的了解下步施工内容及注意事项,不断的在施工中优化施工组织,按规范进行改造施工,优质高效的完成停电点作业,使施工人员在各个环节的施工过程中避免违章作业和麻痹大意,从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将现场一些新的经验及突发事件编制整理出来后再上传至视频数据库,从而更好的达到资源共享。

结合可视化项目管理在施工过程中的实际运用情况总结出其在既有线改造施工过程中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1、可以提前发现设计图纸、施工方案中的不合理因素,做到及时调整设计技术方案,使技术方案更加合理、降低施工成本。

2、在施工前,采用可视化的资料对技术人员、施工人员进行的施工方案交底和培训,使接受培训的人员对培训内容掌握得更容易、更准确。

3、在施工过程中使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更容易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避免施工期间违章作业和麻痹大意。

4、有利于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施工全面的掌握,有利于对施工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消化。

5、通过可视化项目管理能够深化施工队伍的凝聚力,加强业务技术管理等方面交流。

结束语

在既有线施工过程中确保行车安全是首位,同时对于一个项目来说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及施工节点工期、成本、质量也是重中之重,而优质的项目管理就是施工最好的保障。通过可视化的项目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组织安排,在确保工程质量、防范安全事故、控制工程投资、降低施工成本、进行教育培训等方面都能得到长足的提高;在制定节点工期要求上通过细化施工组织、人员安排、优化设计方案等方面能够按期保质的完成施工任务。总之可视化项目管理是今后铁路建设项目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作用不仅能够适时解决既有线改造施工管理中的复杂性难题,也能够使工程建设实现既定的目标工期,从而达到质量就是效益、安全就是效益的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