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LOGO! 在控制混砂机设计的应用

西门子LOGO! 在控制混砂机设计的应用

    本文论述了采用Siemens公司的LOGO!230RC模块控制混砂机设计过程。介绍了混砂机的工作过程,控制要求,并根据实际选择合适的LOGO!模块进行硬件设计、软件编程及仿真。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use of the Siemens company LOGO! 230RC module control sand mixing machine design process. Introduces the working process of the sand mixing machine, control according to the actual requirements, and choose the right LOGO! module hardware design, software programming and simulation.


  1. 了解LOGO!

        自从采用LOGO!模块进行照明控制系统的设计以后,我了解到有一种控制模块,它功能上等同于小型的PLC,可以用来实现一些控制过程,使我们的电路简单、接线方便,但它又比PLC简单、经济,于是我时时注意在设计中有哪些需要这种集成化的控制,既经济又方便。

  1. 选择LOGO!

        我公司的混砂机需要设计一控制系统,根据混砂机的工作要求需要控制1台油泵电机和1台主电机,启动、停止均有先后顺序,采用普通的电路设计接线较复杂,因此我决定选用LOGO!进行控制,又根据系统的供电情况,我选用以前用过的供电电压AC220V的LOGO!230RC模块进行设计。

  1. 应用LOGO!
  1. 应用简述

        控制混砂机需设计一操作箱,但是油泵电机和主电机的启动有先后顺序且主电机采用的是Y/△转换的启动方式启动,因此如果选用普通的继电器实现需要选用时间继电器,同时4个接触器之间互相闭锁,使用辅助触点较多,接线较复杂,而小小的操作箱内接线太复杂容易出错,选用LOGO!不仅可以很好的解决接线复杂的问题,其中控制也可以很有条理性,不会导致误操作,而且可以实现电机星接与角接转换时的时间间隔,避免转换过程中电机星接与角接同时存在造成短路,普通电路很难实现,而用LOGO!却很容易做到。

  1. 工艺流程介绍

        该控制系统的工艺流程图如图1所示,QF为电源总开关,SQ为限位开关,闭合时允许系统启动,SB1、SB2、SB3、SB4为按钮开关,FR1、FR2为热继电器,分别保护油泵电机和主电机。

        工作过程如下:闭合断路器QF,限位开关SQ在闭合状态,此时按动油泵电机启动按钮SB1,油泵电机启动、运行;再按动主电机启动按钮SB3,混砂机主电机开始星接启动,通过LOGO!程序延时后,混砂机主电机切换为角接,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停止时先按动SB4停止混砂机主电机,再按动SB2停止油泵电机,当油泵电机未启动时混砂机主电机无法启动,正常运行时油泵电机因任何原因停止,主电机均随之停止。另外热继电器FR1、FR2分别对油泵电机和主电机进行热保护,SQ一旦打开主电机、油泵电机均停止。

  1. 系统硬件配置

        该控制系统主回路由断路器、交流接触器、热继电器组成,控制回路由按钮、中间继电器以及LOGO!控制模块组成。油泵电机的启停通过接触器KM1的接通与断开开来实现;主电机的星接启动过程通过接触器KM2与KM3的接通来实现,而转换为角接运行则通过接通接触器KM4、同时断开KM3来实现,为了使KM3、KM4不至于同时接通,切换时断开KM3后延时0.5秒再接通KM4,实现整个系统的安全启动。接触器的接通与断开则是通过控制回路的中间继电器及按钮、LOGO!模块的程序来实现,程序同时实现各接触器的闭锁关系。

  1. 软件开发

          根据系统的要求,选用了合适的LOGO!模块,确定出系统中输入与输出的点数并进行I/O分配,分配表如下:

表格1 I/O分配表

  1. 使用LOGO! 的体会

         此控制系统已经应用一段时间,运行情况良好。通过此项目的设计,我们发现LOGO! 虽小,但功能齐全,与PLC相同,它可以完全代替继电器的逻辑功能,甚至可以实现普通继电器很难实现的功能,其控制接线简单,简化了控制系统的制作、维护和调试等工作,如果应用于批量生产的产品可以减少工作量,它编程方便、功能强大、所需支持小,而且总体性能比原先的继电器控制更加完善,适用的工艺范围广,在使用过程中修改参数和程序方便快捷,有利于实现标准化设计。



图1  混砂机控制工艺流程图



图2  混砂机的电气原理图



图3 程序截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