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能耗节能控制与检测解决方案

能耗节能控制与检测解决方案

概述

      在线能源监控系统的建立,可以达到对建筑物内所有能源消耗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包括照明、插座、空调、电梯等用电以及煤气、用水,暖通热能等所有能源消耗的用量监测与用能管理,从而达到减少浪费,合理用能的目的。结合前端智能表计,能源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能源管理自动化功能和用量异常管控功能,避免了恶意透支用能和跑冒滴漏等异常现象。

      我公司推出的在线能源线监控系统可满足建筑物内各能源消耗单位对能源消耗量的准确、详实的数据需求,为能源成本核算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在线监控系统基于BS架构,采用多级用户名权限管理,满足现代企业管理一站式服务的需要。

系统架构

 

 

      整个系统技术架构由“能源计量层”、“采集传输层”、“网络层”、“应用层”四层结构组成。其中“能源计量层”、“采集传输层”部署在被监测的设备端、可以对各点(楼层、单元、乃至用能设备)、各种能源(如水、电、天燃气、冷、热等)使用量进行用量监测及设备运行状态检测。

      1) 能源计量层

      能源计量层通过利用各种智能计量设备(如水表、电表、煤气表、热能表、温度检测装置等)采集原始能耗数据,送入传输层。

      能源采集层依据所安装的传感器种类不同,可采集如下数据:

      电能参数:电压、电流、功率因数、当前用电功率、日、月用电量及累计用电量等;

      水能参数:水压、水温、用水量;

      煤气参数:气压、用气量;

      热能:温度、用热量…

      其它

      也可依据传感器安装数量、安装点不同,可采集如下数据:

      总量;

      楼层用量:

      单元用量;

      具体设备用能量。

      另外,能耗监测中心也可根据所安装的执行器件不同,完成下列功能(需额外增加执行单元):

      控制用电设备的开关;

      可控制中央空调系统的开、关和温度控制;也可依据环境温度,控制中央空调系统末端风机的开关;

      控制供水、供气阀门的开关;

      其它控制。

      2) 数据传输层

      由能源计量层送来的各种能源消耗数据,经传输层进行编码、加密后,采用无线或有线方式送入应用层。也可接受应用层指令,经解码、解密后,对各种执行单元进行控制。

      3) 网络层

      网络层实现通过各种网络(ADSL、GPRS\3G以及企业内部局域网络等)平台,将能耗数据传输到企业级数据中心(控制中心)。数据中心负责接收和存储用户的各种能耗数据,并实现数据的实时监控、查询与统计分析,同时也可为上级能源主管单位提供能耗数据。通过web界面,实现人机交互,数据展现、数据分析功能。也可实现任意地点、任意时间上网查询数据。

 

系统功能

      1)总量监测

      用电总量累计分析

      用水总量累计分析

      用气总量累计分析

      暖通用热总量累计分析

      2)实时数据监控功能

      智能采集终端能实时采集电表、水表、气表、暖通热力表的数据,通过实时数据检测可以判断用户使用、关闭状态;

      3)时段能耗分析功能

      智能采集终端能累计分析小时能耗用量数据,包括电能、水用量、燃气用量、暖通温度;累计分析日能耗用量数据,包括电能、水用量、燃气用量、暖通温度;累计分析月能耗用量数据,包括电能、水用量、燃气用量、暖通温度。

      4)区域能耗分析功能

      智能采集终端通过分布于各个位置的智能仪表能分类分析能耗数据、严格区分照明、家居电器、电梯等区域电能消耗状态;生活用水及洗浴用水用量;暖通用燃气、做饭用燃气用量;各房间、区域温度;通过分析来联控设备的启用。

 

系统选型

      1) 前端仪表

      客户自备,智能仪表,能计量前端数据(略,根据需求选型)。

       2)智能采集终端

      万维盈创公司能源监控终端,该终端可以采集10台智能仪表数据,并通过无线或有线手段传输至中心监控平台。

      3)中心平台

      中心平台根据用户不同分为用户级监控平台,企业级监控平台,城市级监控平台。

      用户级监控平台适用于智能楼宇、单个商业大厦使用,检测量较少(少于100个监控终端);

      企业级监控平台适用于区域性智能楼宇、商厦、居民小区能耗监测,监测量较多(100-500个监控终端);

      城市级监控平台适用于大范围监控智能楼宇、商厦、居民小区等能耗监测,检测量较多(500-1000个监控终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万维盈创W5100HB-DVM环境监测视频预警主机

万维盈创W5100HB-III-Z智能环保数采仪

万维盈创 W3100SM-R短信数传模块

万维盈创 W5100HB-III环保数据采集传输仪

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