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路板维修浅谈

电路板维修浅谈

2014/5/23 10:20:55

       修电路板其实也遵循中医的“望闻问切”。个人认为“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修一个板子首先要知道它是什么故障,必须同它的主人进行仔细的交流,是否确定是板子出了故障(这一点很重要,有些客户就个人认为是板子处了故障,结果我们测试完后发现不是板子的问题),板子用在什么地方,什么功能,工作状态是什么,故障是什么等。只有对一个板子有了深入的了解才能进行维修,负责开错了药方,把故障扩大是维修电路板的大忌!

       对一个板子有了初步了解,就要“望”了,拿到板子首先看看板子的结构,确定板子的功能。再看看板子的干净程度,油,灰,粉尘等。再看一下板子上是否有明显的烧了的,炸了的等有明显伤痕的原件、地方。“闻”是配合着“望”进行的,在观察板子的同时也要闻一下板子的气味,尤其是烧焦的气味,还有就是在对板子进行加电进一步测试时是否有“热”和“焦”的味道。

       “切”就是对板子进行搭脉了,个人认为在动手修一个板子的前最好做好标记,尤其是接线,有条件的拍照。当对一个陌生的板子进行维修,而对它的故障原因不能迅速做出判断时首先进行静态测试,在不通电的情况下进行常规测试。宏观上一般的顺序是先电源,后驱动,最后控制。微观上具体到原件首先是大功率器件,如场效应管,可控硅,大功率电阻。然后是驱动芯片,震荡芯片,电源芯片等。

       最后是常规的二极管,电解电容,特殊用途的电阻(一般在100欧姆一下或者几兆欧姆以上),三极管等。在怎么测试原件好坏,更换元器件原则的问题上就不进行讨论了。

       维修时有几个问题要特别注意,特别是在把板子查了很多次还没找到故障时。首先是原件是否虚焊,尤其是贴片原件。再看外接的线是否有断线的,短接在一起的,尤其是带插针,排线的。然后看看更换的元器件是否匹配,包括有没有换错地方,尤其是芯片名相近的,还有!最后就是回忆自己的维修过程,怎么检测的,怎么更换的!

       在维修的时候要养成记录的习惯,把自己修过的板子进行分类整理记录,主要记录板子的型号,用途,故障,检测内容,更换原件,测试结果。总结整理对自己以后的维修有着非常重要的左右,在以后有一样或者类似的板子,知道什么故障就知道是什么问题导致的!省时省力,当然成就感就说了,可以小骄傲一下!!!即使公司没有例行的交流总结会,也要和同事进行交流,把自己维修的经验进行总结,尤其是自己在维修时的新发现!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批评指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