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为太钢热连轧机进行现代化改造

西门子为太钢热连轧机进行现代化改造


整个项目由西门子奥钢联提供机械及液压润滑系统的设计并提供关键设备,西门子提供电气、计算机和仪表系统的设计并供货。采用了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液压弯辊和窜辊装置及液压自动厚度控制(AGC)、自动宽度控制(AWC)技术及TDC控制系统。


        热连轧是不锈钢生产线上一个关键的中间工序,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钢”)作为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曾于1989年,经国务院原冶金部批准,从日本引进了我国华北第一条热连轧机生产线。

         进入21世纪后,太钢为了实现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战略目标,决意投资对这条设备技术陈旧落后的1549mm热连轧机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早在2002年,西门子奥钢联冶金技术公司(下称“西门子奥钢联”)对该轧机进行了第一次改造,使其生产能力,热轧钢卷板型及厚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为了进一步改善轧机性能,提高控冷能力,扩大产品范围,基于第一次合作的信任2010年8月,太钢集团再次委托西门子奥钢联对这套轧机进行第二次改造。

项目的挑战及困难

        太钢1549mm 热轧带钢轧机是从日本日新制铁厂引进的,轧机总体技术装备属 20世纪60年代水平,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单位宽度重量较小,粗轧区设备组成复杂,中间坯温降过大;精轧区由 6机架组成,轧机最大轧制力只能达到 28MN ;控制水平低,质量控制手段匮乏等。

西门子奥钢联产品、技术或解决方案的应用

        太钢1549mm轧机原设备主体由两座步进式加热炉、三架粗轧机、六架精轧机、三台卷取机组成,2002年的第一次全线改造主要是拆除了E1R1、E2R2、E3R3,新增粗轧除鳞箱和带附着式立辊的四辊可逆式粗轧机;改造粗轧区辊道、更新精轧前切头飞剪、新增F0精轧机、液压卷取机和卷取机出口运输链,还包括车间除鳞系统改造,液压、润滑系统改造,以及相关的供电、传动、基础自动化和过程计算机系统改造等。

        为确保改造达到预期目标,并充分考虑到改造项目的复杂性及可能发生的未知因素,西门子奥钢联专家及太钢专家对改造方案,包括停机的时间进度等,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讨论。

        整个项目由西门子奥钢联提供机械及液压润滑系统的设计并提供关键设备,西门子提供电气、计算机和仪表系统的设计并供货。采用了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液压弯辊和窜辊装置及液压自动厚度控制(AGC)、自动宽度控制(AWC)技术及TDC控制系统。

        第一次改造完成后,轧机主体设备由3座步进式加热炉、1架带附着式立辊的四辊可逆式粗轧机、7架四辊精轧机组、1台全液压卷取机和1台气动卷取机组成,年生产能力从170万吨提升至300万吨。太钢对西门子的产品、技术、服务等各方面表现均表示满意。

第二次改造项目内容包括设计、 设备、 电气自动化以及各方面服务:

  • 为F1-F6精轧机装配全新的主传动和一套工作辊润滑系统;
  • 对原有的工作辊冷却系统配备动态工作辊冷却集管并进行升级;
  • 对层流冷却线配备Turbo冷却集管,采用动态流量控制以实现加速冷却;
  • 安装全新卷取机,取代原有的3号卷取机,并对带卷运输系统进行改造;
  • 升级更新原由西门子提供的PCS-7自动化系统;
  • 整条生产线的安装、 投产、调试服务以及客户人员培训等。


性能及效益

         太钢1549mm热轧第一次改造达到了改造的目的:提高了生产能力及产品质量;具备生产薄规格钢卷的能力;解决了热轧带材板型及厚度公差不能满足冷轧的毛料要求;第二次改造完成后,将使得该轧机的产量、质量、能耗、环保等主要指标全面刷新纪录,达到世界同类轧机的先进水平。

         太钢1549mm 热轧带钢轧机改造后,轧机生产的钢种有不锈钢、无取向硅钢、碳素结构钢、高强低合金钢(HSLA)、管线钢和专用钢等,产品厚度规格为1.5-12.7 mm,宽度规格为900-1400mm。

除此之外,整条生产线还有以下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 提高产品质量,包括产品尺寸精度、力学和冶金性能、表面质量、板形质量等;
  • 提高生产计划的灵活性,扩大产品的品种、规格;
  • 提高轧机自动化水平,达到较高的作业率和稳定的操作性;
  • 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减少能源消耗和生产操作人员,降低生产成本。

        该生产线升级改造后,使得太钢以高效的设备和优质的产品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长远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