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亚运喷泉系统的指挥官——西门子自动控制系统闪耀广州亚运会海心沙喷泉水景工程

亚运喷泉系统的指挥官——西门子自动控制系统闪耀广州亚运会海心沙喷泉水景工程


 

“水”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重要元素及表现载体,其中由216个升降喷头组成的长208米宽128米喷高38米的巨船造型喷泉美轮美奂,吸引全场眼球。该喷泉控制系统需要控制各种水型的复杂组合,且要快而精准地配合演员演出及音乐,因而存在相当大的难度。西门子凭借其先进可靠的控制技术,在众多供应商中脱颖而出,在广州亚运会开幕表演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2010年11月12日,备受瞩目的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海心沙上演。该盛会第一次创造性的将超大规模的水景表演应用于世界级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开闭幕式中。极具层次感的船形喷泉、活泼欢快的迎宾喷泉、层峦叠嶂的屏幕喷泉、云中雾中的船帆喷泉、美轮美奂的舞台喷泉等诸多水型争奇斗艳。

        其中,以水载舟,以水“造”船是开幕式导演组的绝妙创意,同时也对水景造型的控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配合海心沙这“艘”亚洲和谐号“巨轮”,设计方通过216个升降喷头组成一幅长208米,宽128米,喷高38米的巨船造型喷泉,宏大气势、强烈视觉冲击、巨大的震撼力堪称世界之最。

        如何通过精准、灵活的控制,使7大水景喷泉曼妙配合,勾画出一幅幅变幻复杂的水型组合?如何使喷泉精准的配合现场表演,托起一叶叶小舟?这幕后的“指挥官”就是西门子冗余PLC控制系统。



  • 项目的挑战及困难

        广州亚运开幕式设计有喷泉、风帆、升降舞台和火炬四大舞美工程。亚运开幕式喷泉工程包括船型喷泉、表演背景喷泉、迎宾喷泉、中心喷泉、舞台前区喷泉、船帆喷泉、环保火泉7大部分。喷泉是其中技术最复杂、面积最大、配合演出难度最高的工程。海心沙喷泉水景要求控制系统能够利用自动化的手段,通过对升降喷头、灯光等现场设备的控制,最终呈现出各种水型的复杂组合,且要精准地配合开幕式演员的演出及音乐。

        喷泉工程的设计施工单位——北京中科鸿正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最终决定将工业级控制系统引入喷泉系统的控制中,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中科鸿正要求控制系统具有冗余配置,并需具备自诊断功能,系统内任一组件发生故障均不会影响整个系统。

        控制室环境潮湿、闷热,因而要求现场设备能够适应极端工作环境。亚运会开幕式喷泉需要与表演配合,排练2个月期间,控制系统根据需要要进行多项调整。



  • 西门子的解决方案

        中科鸿正最终选择西门子高端自动化系统。在本项目中,西门子的系统集成商北京三博中自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西门子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完成整个喷泉水景的控制任务。

        整个系统需控制1200路模拟量设备(通过变频器控制各种水泵)、1675路数字量设备(包括水底灯,火龙和电磁阀)、375路UDP步进电机。所有的控制设备分22个机柜组装,分布在8个控制室分别安装,通过Profibus-DP网络和光纤进行连接。

        鉴于项目数据量大,需要快速响应等特点,项目选用西门子冗余控制器S7-417-4H CPU作为主控单元,高度可靠的冗余Profibus-DP网络;该款S7-417-4H 处理器的位处理速度可达18纳秒,工作存储器容量更是高达30MB,此外还可外加64M的扩展存储卡,因而具有极强的控制能力。通过采用西门子S7-400PLC冗余系统使用事件同步的专利技术,使得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丢失数据和信息,同时处理器一旦出现故障时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扰切换,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系统的高可用性。此外,该系统还采用了西门子监控与数据采集软件平台(SCADA):WinCC V7.0。该平台采用模块化的结构,灵活的扩展方式,与西门子成熟可靠的控制系统和通信系统完美集成,实现自动化系统的高度透明性。项目中WinCC系统采用了客户机/服务器架构,对喷泉系统中各种电气设备进行集中的监视和控制,使声、光、水、色做同步协调的变化,实现各种漂亮的喷泉景观效果 。



  • 效益及客户反馈

        在开幕式现场,各种变幻复杂的水型组合在西门子控制系统的“指挥”下表演自如。晚会结束后设计方、建设方、亚组委、创意团队、导演团队对喷泉的表演给予一致好评。总导演陈维亚更盛赞道:“本届开幕式真正将喷泉融进了表演中。”

        广州亚运会是西门子继上海世博会后参与的又一大国际盛事,西门子高可靠的自动控制技术使整个喷泉项目克服了系统数据存储量大、程序量大、现场执行过程中频繁变动等众多困难,从而圆满完成了亚运会开幕式表演。

        作为控制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方,三博中自对本次与西门子的合作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三博中自与西门子的合作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西门子不但拥有先进可靠的技术,同时也在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为系统集成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合作基于信任,西门子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不但赢得了我们的信任,也帮助我们赢得了最终用户的信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