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开炼机导胶装置自动化改造

开炼机导胶装置自动化改造

2013/11/11 10:36:50

      1#炼胶中心的2#XHM140开炼机是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建厂时的第一批炼胶设备,虽然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但仍发挥着余热。由于受当时的条件所限,2#XHM140开炼机在安全防护方面做得不太理想,主要表现在丝杠、导胶辊、压胶辊均不受安全绳开关的控制,导胶辊虽然有单独的急停按钮,然而实际效果并不好,如果发生操作人员不慎将手臂压在导胶辊和压胶辊之间的安全事故,操作人员是无法拍到放置在设备两侧的急停按钮,唯一能够拉到的安全绳开关却又不控制导胶辊。同时2#XHM140开炼机还存在控制线路老化的问题,设备状态极不稳定,许多问题迫在眉睫。       本技术利用两个可编程控制器和3个传感器在设备控制线路上实现开炼机导胶辊的安全操作和标准化作业过程,当操作人不按标准化作业,程序不会执行压胶辊下压的动作,只有操作人按规定要求先启动导胶辊,将胶料放在导胶辊上,压胶辊才能下压。同时解决部分职工图省事、赶任务,不按工艺要求打扭,减少炼胶时间,影响胶料质量等问题。避免改造前,压胶辊可以随便下压的状态下,上胶时有可能挤伤操作人手臂的风险,降低作业人发生伤亡事故。通过对控制柜加装可编程控制器,简化了控制线路,减少了设备元件,实现了设备的安全动作过程,不但使安全绳开关控制了设备上所以的转动部位的急停,还实现了更多的功能。如导胶辊上面无胶时,操作人员按动压胶辊下压按钮,程序不会执行,防止操作人员上胶时被压伤。只有先往导胶辊上上胶,压胶辊才能下压。当操作人员下片时,导胶辊上的胶料脱离,过一小段时间,压胶辊自动上台,导胶辊自行停止,减少设备的转动部位,既实现了安全也达到了节能的目的。同时,可编程控制器上的面板对维修工处理故障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如果设备出现故障,可通过面板上的提示,很快找到故障点,减少停机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取消压胶辊下压按钮,操作人导胶时,启动导胶装置的启动按钮,上胶到导胶辊上,安放在一侧的传感器检测到 导胶辊上有胶,在上述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再次按动启动按钮,压胶辊才可以下压。

附图说明:

  

部分程序

      本实技术因LOGO!可编程控制器具有的特点,可解决老旧设备本质安全防护不足,故障多,效率低下等问题,经过改造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并可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动很少的线路甚至不改动线路,只改动程序,实现更多的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