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磁式热量表与超声波热量表的优缺点对比

电磁式热量表与超声波热量表的优缺点对比

2014/6/4 9:47:53
电磁式热量表与超声波热量表的优缺点对比
任何仪表的基本性能、功能和使用质量基本上都取决于仪表的基本工作原理、仪表的整体设计方案、仪表的制造加工工艺以及仪表如何正确的安装使用。当前热量表市场已形成产品的主要类型的热量表有机械式热量表、电磁式热量表、超声波式热量表三种。本文作者对机械式、超声波、电磁式三种热量表进行了对比,期以抛砖引玉,掀业界探讨探索,从而有助于学术讨论、促进供热计量行业发展以及推动供热计量改革。
一、三种主要类型热量表基本性能和功能优缺点比对
 

机槭式、超声波、电磁式三种热量表比对


名称



机槭式


超声波


电磁式


优点

·结构和生产工艺简单,价格低廉,

 

·功耗相对较低,可采用内置式锂电池供电

·测量管内无可动部件,堵塞问题不太严重;

 

·安装无特殊要求,既可水平安装亦可垂直安装;

 

·能满足腐蚀性载热流体对测量的要求;

·无堵塞,压力损失小,可靠性和稳定性高,耐久性和寿命长;

·全速平均采样测量准确度高

·被测流体不影响流量检测结果

·简化检定设备,利于推广。

·对低温差高流速的供热取暖方式,更能发挥其优良性能特点;

·对管道及环境的震动适应性强;

·满足腐蚀性载热流体测量要求;

·安装无特殊要求,既可水平安装更希望垂直安装;




缺点

·易损件较多,易结垢堵塞,可靠性和稳定性低;

·叶轮轴芯易磨损,腐蚀水质尤突出,工作耐久性低,使用寿命短;

·较大压力损失降低供暖管网输送能力,旧管网改造难;

·流量测量精度不高,流体流速较低时不能有效计量;

·点速采样,检测精确度不高,市场难以承受价格高的多通道超声波检测;

·需对载热流体作除垢处理;

·水质对表测量性能有较大影响。

·被测流体温度变化对测量准确度有较明显影响。

·产生较大的压力损失。

·震动影响测量准确度和可靠性;

·传统的电磁流量传感器结构复什,制造工艺繁琐,生产成本极高,因此产品的价格也相对很高

·只能测量导电性液体作为载热流体的热量﹙流量﹚;

·功耗相对较高,因此目前只能采用220V市电供电;

市场

供热计量市场的热量表基本上全是机槭式热量表和超声波热量表,产品出现较大面积的质量问题。

 

电磁式热量表仅在热力站、供热站、供热区域和楼栋总管道上少量安装,通径大都为DN50~DN500

结论:

由于受到其设计工作原理和工作模式的限制,确实不太适合于国内现有的集中供热流体水质。

加快研发基本工作原理适合国内现有的集中供热流体水质的户用热量表表型(如刚起歩的电磁式热量表),尽早推出适合国内现有的集中供热流体水质和供热计量工程现实国情的供热计量仪表。

 

以下具体进行说明:

1.机槭式热量表﹙用机槭叶轮式流量计检测载热流体流量﹚:

1.优点

1.1.1  结构和生产工艺简单,因此价格低廉。

1.1.2  功耗相对较低,可采用内置式锂电池供电。

1.2 缺点:

1.2.1易损件较多,可动部件叶轮的存在极易造成其本身及测量腔体结垢,甚至堵塞,尤其水质差时更为严重,因此工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相对较低;

1.2.2可动部件叶轮轴芯在较长时间或较高流速运行后极易磨损,水质带有腐蚀性时尤为突出,因此工作的耐久性较低,使用寿命相对较短;

1.2.3其测量腔体内叶轮的存在会产生较大的压力损失,降低了供暖管网输送能力,尤其对旧管网改造带来困难;

1.2.4  流量测量精度相对不高,对流体的流速也有一定的要求,流速较低时不能有效计量;

2.超声波热量表﹙用超声波式流量计检测载热流体流量﹚:

2.1 优点:

2.1.1  测量管内无可动部件,堵塞问题不太严重;

2.1.2  安装无特殊要求,既可水平安装亦可垂直安装;

2.1.3  能满足腐蚀性载热流体对测量的要求;

2.2  缺点

2.2.1单通道的超声波检测流速,由于是仅对超声波束通过流速场的那一局部采样检测流速﹙即点速采样﹚,因此流量检测的精确度相对也不太高,而如釆用多通道的超声波检测方式,价格又相对较高,市场难以承受;   

2.2.2如果测量管道管壁或超声反射片出现结垢层,致使超声波发生折射或反射,从而极大地影响测量的准确度,甚至于致使信号消失而无法正常工作,因此要求对载热流体作除垢处理;

2.2.3当流体含有较大、过多颗粒或出现气泡及流体中岀现“絮状物”时,超声波信号的质量和强度就会大大下降,从而影响测量的准确度和可靠度,因此水质对超声波热能表的测量性能也有较大的影响。

2.2.4  超声波信号在流体中的传播速度以及超声換能器的性能对温度都比较敏感,因此被测流体温度的变化对超声波热能表的测量准确度有较明显的影响。

2.2.5当前为降低成本而釆用的超声时差法,测量腔体内超声反射片的存在,以及为提高低流速小信号时的信号强度而不得不釆用文丘利缩径测量腔体结构,同机槭叶轮式热能表一样,同样会产生较大的压力损失。

2.2.6  对流体和测量环境的震动状况比较敏感,过大的震动会较大地影响测量的准确度和可靠性;

3.电磁式热量表﹙用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电磁流量计检测载热流体流量﹚:

3.1优点:

3.1.1测量管道与管路管径一致,测量腔体内既无可动部件又无阻流元件,可以视为是一根直管段。不存在堵塞问题,而且压力损失也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不仅工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很高,而且工作的耐久性和工作寿命都特别長;

3.1.2其工作原理是对整亇流速场全截面采样计量﹙即全速平均采样﹚,因此测量的准确度比较高。就目前热量表所能采用的流量传感器技术市场看来,只有采用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电磁流量计检测载热流体流量的电磁式热量表,才可能设计并制造出精确度为1级的热量表;

3.1.3被测流体的温度、粘度、压力和液固成分比的变化、水质状况是否存在颗粒状杂质、甚至少量的气泡,或者测量腔体是否结水垢都不影响流量的检测结果,因此,仅就被测流体的温度不影响流量的检测结果这一特点,对于采用电磁流量传感器作为检测载热流体流量的(电磁式)热能表,当采用分量检定时,对其主要组成部分电磁流量传感器的检定水温可以不作限定,亦即可以在常温水下进行检定,这样,就可以较大地简化型式检定、出厂检定(首次检定、后续检定、使用中检验) 的检定设备。从而可以较大幅度地降低相关检定部门和机构的设备投资,也可极大地有利于热能表的推广应用。 

3.1.4 通径从小到大,系列齐全,测量精度相同,而且流速越大(≯15 m/s),越可保证高精度。因此,对于采用低温差高流速的供热取暖方式,更能发挥电磁式热能表的优良性能特点;

3.1.5 对管道及环境的震动适应性较强;能满足腐蚀性载热流体对测量的要求;安装也无特殊要求,既可水平安装更希望垂直安装;

3.2  缺点:

3.2.1  传统的电磁流量传感器结构复什,制造工艺繁琐,生产成本极高,因此产品的价格也相对很高

3.2.2  只能测量导电性液体作为载热流体的热量﹙流量﹚;

3.2.3  功耗相对较高,因此目前只能采用220V市电供电;

 

二、三种的供热计量热量表市场及技术改进建议

自2000年开始以供热计量为中心的供热体制改革以来已经十多年了,热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当前全国热量表产品的质量却很不乐观、存在很大问题。目前为止已进入供热计量市场的热量表,基本上全是机槭式热量表和超声波热量表,电磁式热量表仅仅在热力站、供热站、供热区域和供热楼栋总管道上刚开始少量安装使用,通径大都为DN50~DN500,之于通径为DN20~DN25户用热量表的安装使用还无从谈起。

2011年9月住建部仇保兴副部长的讲话以及2010年和2011年国家质监总局连续二年的全国热能表产品质量分析会所传递的信息表明:

1.热计量表的“两不、两假”,即不安装计量表、装表不收费,装“假”表、“假计量收费”。

2.热量表厂家低价恶性竞爭,开发商低价选表,劣质表入市,烂表、坏表有銷路的不良局面。

3.90%以上热量表安装后并沒用于计费结算,产品质量反馈过早,已用表具质量有很大问题。

4.去年热量表生产许可证企业已达120多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但产品质量却越来越低。


上海埃克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梁林新


根据已进入市场的热量表(基本全是机槭式热量表和超声波热量表)产品出现如此较大面积的质量问题,这很可能说明已进入市场的热量表表型由于受到其设计工作原理和工作模式的限制,确实不太适合于国内现有的集中供热流体水质。上述这种局面不改变,最终很可能导致热量表产业毁于一旦,并严重影响供热体制改革进程和节能減排目标实现。

鉴于供热计量仪表市场的上述局面,笔者建议如下:

1.继续加快寻求简捷、低价、有效的水质处理方法,以迎合已经进入供热计量市场的热量表(基本全是机槭式热量表和超声波热量表)产品对集中供热流体水质的基本要求,从而尽可能提高已经进入供热计量市场的热量表工作的耐久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2.相关企业加快研发至少从基本工作原理上适合国内现有的集中供热流体水质的户用热量表表型(如刚起歩的电磁式热量表),尽早推出适合国内现有的集中供热流体水质和供热计量工程现实国情的供热计量仪表。

3.应大力扶持、宣传、推广供热计量工程战略联盟的管理运作模式新思路。这种管理运作模式能够迅速有效解决目前在供热计量工程实践中,户用热量表的故障率较高、城市供热公司对计量产品质量不放心、供热计量改造初始费用高、售后配套服务不到位、缺乏第三方全程监督、最终甚至可能引发会纠纷等棘手问题,是一种有效调动各亇方面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一种切实符合实际国情、符合市场经济客规律的供热计量工程创新型的管理运作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负压传感器在负压救护车上的使用

液体流量计的安装与调试方法

液体流量计为双向测量系统

威力巴流量计在蒸汽测量中的应用

威力巴流量计在工业中的具体可测量介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