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ACON维修案例

VACON维修案例

2014/6/3 11:04:27

      VACON变频器维修案例

      收到一台VACON变频器,根据客户反映上电没反应,拿到手后对变频器进行上电前测试,分别对RSTUVWDC ,DC-进行测量,发现确实整流部分故障、下一步进行拆机。粗略浏览一下没发现电路板有异常,对电路板上直流部分加直流530V电压后仍然没反应,开关电源部分没有电,晶体管上也没有直流500多的电,那肯定是有断线的地方了,仔细观察电路板确实夹层有烧断痕迹,就是DC 到开关电源的线被烧断,飞线处理。

      见下图

      连好线后送电仍无反应只是K1317上有电压了,那就是开关电源还没有工作,找到电源芯片是UC3813,此芯片没有见过,查到资料后管脚与38系列电源芯片一样,用表测试后发现已经短路,更换后再上电测试仍无反应,而且该芯片没有电源。进一步查找发现一个L6561d芯片,此芯片更是没见过,查资料得知是一个电流准模式的APFC控制芯片。原来就是给它3813供电的,经检查确实已经短路更换后上电正常。由于模块与电路是分开的,就对6路驱动进行测试,发现在启动前后6路驱动没有电压变化,仅仅有频率变化没有电压输出,这可是奇了怪了,到底是哪里的问题呢,按说开关电源损坏后不会对驱动电路有损害啊,对6路驱动的芯片以及电阻晶体管测试后未发现有异常的原件。难道是检测部分有问题,当对运放检测的时候发现运放的电源脚有脱焊的现象,马上有焊好并进行测试,芯片静态测试正常。再次上电后检测6路驱动全部正常,装好带载测试也没有问题。

 

      此次维修的变频器VACON个人是第一次维修,上面的开关电源与其他的变频器设计不一样,由于本人见识短,在维修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虽然确定是开关电源损坏,但是对3813以及l6561芯片的不熟悉导致维修缓慢,维修过程中还将L6561当成LB5B1,导致找不到资料。尤其是后面驱动电路的问题才是让人头疼,没想到时一个LM358虚焊导致的故障。具体原理还请高人给分析一下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