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超声波流量计实现大口径流量计在线核查

西门子超声波流量计实现大口径流量计在线核查

 

概述

大口径流量计的标定,一直是困扰用户的一个难题。通常由于现场无法断流和运输困难等多方面原因使设备校准无法按时进行,从而影响计量的准确。

传统的大口径流量计的检定方法多为在线检定法。及将仪表整体拆下运往相应的计量机构,通过静态容积法对被测仪表进行标定,此类方法标定精度高但相应的周期长本也很高。要完成此类标定仪表必须被运送到指定标定机构。为此包括国家大流量表检定中心开封计量站也正在努力探索一种利用便携超声波流量计进行在线检定的方法,并取得了很大成功。

在线容积法原理

容积法装置结构

检定步骤

按要求将被检流量计安装到实验管路中,启动水泵,将水池中的水抽入水塔,当水开始溢流时,系统的压力稳定。打开开关阀,水通过上游直管段、被校表、下游直管段、夹表器、流量调节阀流出实验管路,经换向器将水注入容器或旁通管路。检定流量计时,先启动换向器使水流入旁通管,关闭工作量器放水阀,操作流量调节阀将流量调节到实验流量,待流量稳定后,启动换向器将水换入工作量器。换向的同时,启动计时器,开始记录流量计的输出信号。当达到设定水量或时间时,换向器换向,计时同时停止。记录工作量器中水的体积、计时器显示的时间和流量计指示的流量值,通过比较就可以确定被检流量计。

此类标定法的优点:检定精度高,最高能做到0.1%

缺点:检定周期长,过程复杂,受设备条件限制无法在线进行。

便携超声波流量计检定法

采用超声波流量计测量流量的方法在发达国家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超声波流量计的研究工作,到80年代取得实质性成果,技术上也已经成熟。外夹便携式超声波流量计是目前最适合用于大口径流量计在线检测的流量仪表。

选用性能较好的外夹便携式超声波流量计作为大口径流量计的在线检测仪表,有着其它流量仪表所无法比拟的优点:

可实现不断流测量,设备便于携带,安装方便;

外卡式探头,不干扰流场,无压力损失;

仪表无可动及易损部件,稳定性好;

适用范围广,可用于各种类型流量计的在线检测;

适应性强,可用于不同管径的检测;

标准表价格基本与所测管径无关,性价比高。

所以具有高精度,高重复性的超声波流量计是体现在线检定效果的关键。只有重复性很好的仪表,才能将实验装置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