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河道监测平台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河道监测平台

一、概述

每年的4-8月份,我国很多区域进入雨季,防汛是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在第一时间掌握所辖地区的降雨量,在第一时间掌握各河流、水库水位信息,就掌握了防汛工作的主动权。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南方部分城市频频遭遇城市内涝的窘境。强降雨过后,街道成河、住宅进水,汽车没顶,城市瞬间变成“水城”。因此,防汛工作更加成为重中之重。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降雨量、干旱、洪涝等情况,需时时监测各江河湖泊的水位,在有限的人力和财力的状况下,建立一套河道水位监测系统能够有效的对江河湖泊水位进行监测是十分必要的。

 

本文就以常熟河道为例,简述以紫金桥监控软件为平台构建的常熟河道监测平台。根据“常熟市河道长效管理办法”,河道作为抵御自然灾害、排水除涝、引水灌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设施,需切实加强河道长效管理、改善水环境、确保河道清洁畅通、保障防洪除涝安全,充分发挥河道的综合效益。而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河道监测平台系统为常熟河道的防洪除涝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二、系统功能描述

 

基于紫金桥的河道监测平台主要由实时监测、趋势图、报表查询系统、报警查询系统、通讯查询系统五部分组成。

 

用户登陆:为保证本系统运行及实时数据的安全性,系统采用了紫金桥软件的安全管理功能,可以通过用户等级对操作人员进行管理,上图为用户登陆界面,通过该登陆界面进入本系统监测平台。

 

站点分布图:进入系统,即进入站点分布图界面,用户可通过界面上方导航栏切换至其他监控界面进行实时监测及操作。在本界面中,用户可以通过选择界面中左侧颜色不同的色块来选择要查询的站点分布图,如下图所示,通过点击画面中泵按钮进入该片区的排涝(翻水)站监测界面。

 

  

 

排涝(翻水)站监测:用户可以通过本监测界面实时掌握排涝站的情况,了解泵的日、月、年的累计运行时间及累计排量,内河、外河的实时水位,可手动、自动切换完成泵的操作。

 

趋势曲线:实时显示各片区的内河、外河、泵的日累计运行时间及泵的日累计排水量的趋势曲线,并可生成PDF文件。通过界面左侧导航切换不同片区监测趋势图。

 

报表系统:可实时显示各阀门的开关状态、泵的运行状态、泵日、月、年的累计排水量和泵日、月、年的累计运行时间等数据,并且可以通过不同时间、不同片区进行上述数据的查询,同时支持导出Excel进行保存及处理的功能。

 

报警查询:实时显示报警信息,同时支持历史报警信息的查询,用户根据条件进行过滤查询,也可按时间查询。

 

通讯查询:主要用于监测控制器的运行状态。

 

实时监测:便于用户实时监测排涝站、翻水站的水位高度,及泵的排水量、运行时间的累计数据,用户可通过左侧导航栏进行不同片区监测实况的切换。

 

三、总结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河道监测平台在常熟河道水位监测中心投入运行后,能够及时提供各处水位及设备运行的实时信息,为政府的防汛除涝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而信息的准确性,也大大减少了旱涝灾害的发生,在用户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