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T条盒纸变形造成检测停机故障的解决方案

CT条盒纸变形造成检测停机故障的解决方案

2011/12/25 16:02:35

1. C T条盒机工作原理

1.1 条盒成型工艺过程

   当烟包与条盒纸均到达包装位置后,首先由框形折叠器将条盒纸向前推,既对条盒纸进行“]”形折叠。在框形预折叠器后面的推烟板向前推出两层各五包的平排烟包,使之穿过预折叠器推入已呈“]”形的条盒纸内并带着条盒纸向前运动,在运动中固定折叠器折叠条盒的两端前角。此时,未成型的条盒到达下一个工位,在此工位除上,下折叠和左,右旋转折叠器对条盒进行包装折叠工作外,光电检测器工作识别条盒在此位置的包装状态,来保证条盒的包装技术要求。折叠和检测工作完成后,在后面待包装的条盒烟推送下完成两边侧翼折叠和各折边封合。

1.2 条盒纸检测功能

C T条盒机输入两层各五包的平排烟包,条盒纸在推烟板作用下移动到包装折叠工位和检测工位。正常状态下,在相位150度时条盒纸应该在两个反射型光电检测器下存在,因此该检测功能也在该相位进行,如果两边反射式光电开关下没有条盒纸存在或有一边反射式光电检测器下没有条盒纸存在。那么C T条盒机将减速停机并显示红色故障信息(无条盒纸或条盒纸未对齐)。在重新启动后,该条盒经过5个周期的移位在剔除口被剔除。

2.现状分析

   识别条盒纸的检测器使用 “反射型”的光电检测器,对条盒纸的位置检测有较高的精度,其检测点是条盒纸侧翼。由于条盒纸材料质量变化而产生,不够平整上翘或下垂的原因,使检测信号为“无条盒纸”或“条盒纸未对齐”而停机影响了设备的正常运转。如图:1

条盒纸变形主要原因:

2.1 条盒纸材料的纤维方向变化。

2.2 由于条盒纸上的预折痕太深或太浅,使条盒纸产生上翘或下垂。

2.3 在材料仓库和温差较大的季节都会导致条盒纸变形。

1    条盒纸侧翼变形在检测工位向下垂的状态

3.故障排除及方法选取

3.1 手工折条盒纸加强平整度

用手工的方法把条盒纸侧翼,根据变形的方向反折来达到校正条盒纸的平整度。由于手工折条盒纸的力度不均匀,条盒纸还会有弹性的变形,不能准确的把条盒纸纠正平整,人工折条盒纸还会把一些条盒纸没有预折痕的部分折有皱纹,造成一些条盒质量外观的问题。又加大了机台操纵工的工作量,条盒纸变形光电检测器识别造成的停机故障相对减少,但在检测工位时有些会恢复变形状态,效果不是很明显。

3.2 加装条盒纸侧翼稳定支架

在两边固定折叠器上安装条盒纸侧翼稳定支架,使变形条盒纸侧翼上翘或下垂的现象在成型过程中,被校正沿着支架槽内运动,保证条盒纸侧翼平整,检测准确。

方法选取:经过对比选取方法2效果好。

4.方法实施

    在检测工作相位之前,加装稳定支架来校正两边条盒纸侧翼平整度,保证检测准确。

   稳定支架技术要求:

4.1 要能纠正“向上翘起”“向下弯”的条盒纸侧翼。

4.2 侧翼底面有胶水不能粘在稳定支架上。 

4.3不能让正确到位的条盒,在包装过程中撞在稳定支架上。

4.4 稳定支架安装固定位置不能影响旋转折叠的工作。

4.5 稳定支架长度不能过长,造成对侧翼包装成型的折叠不良。

实施:加工稳定支架图2

2   稳定支架示意图

 

安装条盒纸侧翼稳定支架的位置,在两边固定折叠器上。如图3.

                                        3   固定折叠器    注:另一边加工尺寸相同。

 

稳定支架实物如图4

4   加装稳定支架、螺栓、垫片

5.安装效果

5.1 稳定支架是接触条盒纸侧翼的方式校正不平整的条盒纸侧翼,与条盒纸侧翼接触部分用 < 型,达到能校正“向上翘”和“向下弯”的条盒纸侧翼。

5.2 条盒纸侧翼边缘沿着稳定支架斜面运动,来防止侧翼上胶水粘在支架上。

5.3 稳定支架的条盒纸侧翼入口是喇叭形,喇叭口上端高于条盒通道盖板底面,喇叭口下端低于框型预折器上表面,防止变形的条盒纸侧翼撞在支架入口,避免正确下纸到位包装的条盒,在成型过程中条盒纸侧翼撞在稳定支架上造成的堵塞。

5.4 在两边固定折叠器上各加工两个M4的孔,安装稳定支架。如图4。把稳定支架安装在固定折叠器上是避免支架妨碍旋转折叠器的工作,在旋转折叠器折叠到位时与支架端面有6mm的间隙。如图5

5

注:1.旋转折叠器   2、稳定支架     3、固定折叠器

5.5 在待包装的条盒烟推动下,两边侧翼进入固定旋转折叠包装,此时侧翼后端离开稳定支架。如图6

6                             

 加装稳定支架后条盒纸侧翼在光电检测器工位的状态。如图7

7

6.验证效果

   经在C T条盒机两边固定折叠器上加装条盒纸侧翼稳定支架,侧翼能保证平整度,保证了检测精度。运行之后用变形的条盒纸进行测试和加装稳定支架前,手工折条盒加强平整度,进行了统计。如下表:

  条盒纸500

             一件

机次数

侧翼上翘 每次一件

侧翼下垂 每次一件

合计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加装前

18

20

15

8

12

6

79

手工折条盒纸

12

7

9

3

5

2

38

加装后

0

0

0

0

0

0

0

经过测试后可知加装条盒纸侧翼稳定支架可以有效避免侧翼上翘和侧翼下垂现象。保证了设备的有效工作,解决了C T条盒机因条盒纸变形,光电检测器识别造成的停机故障。

7.结束语

   通过加装条盒纸侧翼稳定支架,拓宽了自己的维修思路,提高了分析解决故障的能力。

参考文献:

ZB25型包装机组》 全国烟草行业统编教材

CT使用说明书》 上海烟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降低GDX2包装机5号轮烟支排列错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