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C卡预付费电表售电管理系统与远程自动抄表系统

IC卡预付费电表售电管理系统与远程自动抄表系统

一、基本情况:

    使用预付费电能表的必要性现行电费营销管理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客户先用电、后付费,由于某些用户信用度较差、经营风险较大、经济效益较差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客户先用电、后付费”的电费营销管理模式,使电费回收难具有了一定的必然性。随着资金压力加大,用户电费回收率和月未应收用户电费余额的考核,必须采用新的电力营销模式和手段。解决抄表难、收费难最有效、最简单的办法是采用先付费,后用电的预付费电能表。

主要解决的问题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控制与管理技术的运用已广泛深入到各个行业,IC卡以其存储容量大、保密性能好、携带方便、可反复使用等优点在金融及其它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卡式预付费电能表作为这一时代的产物,从技术上满足了飞速发展的电力工业对电能的计量、控制与管理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些要求主要表现在:

1、解决收费困难问题

解决收费困难问题。使电能成为真正的商品,使资金回收有了可靠的保障。是在用户使用电能之前现行缴费,才可以使用购得电能。

2、帮助物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因为实行预收费管理,用户首先先行缴纳电费,而后使用电量,这样物业就可以始终占用着用户的欲购电量的资金,物业可以使用这部分资金挪作它用。

3、无需电工抄表工作

系统依托无线GPRS网络,实现了抄表自动化、精确化。每个监控点将用电状态以GPRS的形式及时传送到控制中心,这样就可以自动、高效、及时地掌握用户用电情况,自动生成配电计划,实行科学的电力营销和管理。克服了以前人工抄表准确率低、费时费力、缺少集中有效的管理的弊端,解决了用户生产的后顾之忧。

4、无需要上门收缴电费

因为先付费,后用电,用户需要自行到物业交费购买电量,不用物业人员到用户单位收费节约时间。

5、辅助物业费、租金、管理费等费用的收缴

可以采用限制购得的方式,在用户到物业部门购电时,物业人员可以要求用户先行缴纳所欠的物业费、租金、管理费等费用,再卖给用户电量。

6、电流功率限制、保护电力设备

可以根据每个用户实际用电需求,设定相应的功率限制,当用户超过设定功率时,预付费电表会自动断电保护,继而保护用电设备。

7、方便整体电力容量控制分配

在使用预付费电表中,因为预付费电表本事内部带有了功率控制功能,所以对于每个用户是不能超过设定容量的,所以对于物业电力管理可以方便整体电力容量的管理。

预付费电能表结合GSM/GPRS公网平台的自动抄表系统,为用户节省了昂贵的网络建设和维护用度,而且没有间隔和地区的限制,只要存在手机信号的地方系统都可以稳定的运行。其中GSM短信无线抄表系统具有超低的运行用度,这也增强了系统可应用性。自动抄表系统可以按照设定定点定时主动上报电表数据和剩余金额数据,监控中心可以随时主动读取任何一块预付费电能表的数值,而且数据自动存进数据库,便于操纵职员后期查询。系统可以自动天生日报、月报、图型曲线等,具有直观、正确、高效的特点。

二、系统方案:

1系统组成:

  预付费电能表是以售电管理系统和远程自动抄表系统为主,包括计算机、IC卡读写器、打印机等设备在内的计算机系统和预付费电表(单相、三相),主要完成电能表的参数设置,售电管理工作。无线抄表终端完成电能表数据的远程采集,预付费电能表的使用,对提高用电管理水平和强化营销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自动抄表系统将用户实时用电量信息以及剩余金额信息数据自动正确采集、传输、统计及综合分析的系统。具有抄收速度快、计算精度高、抄表同时性好等特点。由后台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各种报表数据,并发送剩余金额报警短信通知用户及时缴费。

2、系统拓扑图:

 

3、三相本地费控智能电能表:

>>主要用途:

三相本地费控智能电能表是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应用数字采样处理技术及SMT工艺,根据工业用户实际用电状况所设计制造的具有现代先进水平的仪表。其性能指标符合GB/T17215.211-2006和GB/T17215.301-2007标准。

>>主要功能:

01、符合国家电网公司三相智能电能表型式规范及技术规范的要求

02、采用国际先进的专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及SMT工艺制造,关键元器件均采用国际知名品牌的低功耗、长寿命器件

03.、整机设计采用了多种抗干扰技术,能满足国网表对脉冲、静电等EMC试验的要求

04、具有正向有功、反向有功电能、四象限无功电能计量功能,并可以据此设置组合有功和组合无功电能,可存储上12个结算日总电能和各费率的电能数据

05、具有分时计量功能,即可按相应的时段分别累计、存储总、尖、峰、平、谷有功电能、无功电能

06、至少具有2套费率时段,可通过预先设置时间实现2套费率时段的自动切换。每套费率时段全年至少可设置2个时区,24小时内至少可以设置8个时段,时段最小间隔为15分钟

07、测量有功双向最大需量、分时段最大需量及其出现的日期和时间,并存储带时标的数据

08、采用具有温度补偿功能的内置硬件时钟电路,具有日历、计时和闰年自动切换功能

09、负荷曲线记录功能,能测量、记录、显示当前电能表的总及各分相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运行参数

10、临界电压达0.6额定电压

11、带冻结和停电显示、抄表功能

12、具有RS485、载波、无线和红外通讯功能

13、可外接控制设备控制通断电

14、具有预付费管理功能

15、 一表一卡,一卡一

4、无线抄表终端:

>>产品概述:

YR5202 无线远程抄表终端集多块电表采集、存储、无线传输、控制于一体的工业级产品。终端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微电子技术、工业控制技术和嵌入式软件技术,同时,在严格遵循有关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我国电力工业用户的实际运行状况。它具有采集精度高、存储容量大、兼容性好、抗干扰能力强、安装使用方便、外形美观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工业三相电能表与城乡居民单相用电用户电能表信息实时采集。

>>主要功能:

01、采集传输控制一体化,提高了系统可靠性,降低了成本;

02、1路RS485抄表支持DL/T 645-1997、DL/T 645-2007电表规约或其他智能表计规约,可同时采集32块电表的电量、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参数;

03、4路模拟量输入、4路开关信号输入,通道支持开关动作报警;

04、2路继电器输出,支持触点断电保持;

05、远程实时召测数据、事件触发上报、定时上传数据等多种数据上报方式;

06、GPRS实时在线、上电后自动登入GPRS网络,掉线自动重联;

07、定时上下线:通过设置GPRS上线时间和下线时间,既能够保证GPRS数据传输,又能够适时下线,节约数据流量;

08、GPRS、短信远程设置终端参数、修改数据中心IP地址和端口号;

09、GPRS、短信远程控制;

10、可向设定的多个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报警信息;

11、内置大容量FLASH存储器,数据自动采样存储(存储方式可设定),支持历史数据检索;

12、终端电磁兼容性能优良,且具有较强的温湿度自适应能力;

13、内置时钟,精确记时;

三、系统功能:

1、售电管理系统:

(1).基础数据 系统参数设置、价格管理、用户管理、用户单元管理 (2).IC卡管理 清卡、读卡、制作工具卡 (3).日常业务 办卡开户、用户销户、改写用户信息、用户销售、用户补卡,用户换表、子表管理、改写购量、补打票据 (4).物业管理  物业收费管理设置、区域物业设置、物业费用登记、用户缴物业费、物业费用查询 (5).统计报表  客户信息查询、销售信息查询、销售日报表、补卡查询、换表查询、系统日志  (6).系统设置  更改密码、权限设置、操作员管理、数据备份、清空数据  (7).退出系统  注销系统、退出系统

2、 远程自动抄表系统:

(1).线损分析:根据总、分表的电量数据进行日、月台区线损分析

(2).异常报警:对用电异常用户进行监测和主动上报,有效防止窃电 (3). 负荷控制:实时监测电表的运行信息,如功率,电压,电流等 (4). WEB发布功能:相关分析数据在网内均可进行查询和浏览 (5). 档案管理:用户资料,集中器、采集器及电表的档案管理与维护

(6)、余额报警:用户剩余金额短信报警提醒 (7). 实时抄表:根据管理需要实时召测电表的数据 (8). 系统管理:根据管理需要对不同的操作员进行权限分配与管理 (9). 数据采集处理:可定时对用户电表进行整点、日、月冻结数据进行采集;可自动或手动采集电量、功率、电压、电流等实时数据 (10).数据查询与分析:对用电档案、用电量进行查询分析,对数据完整及通讯流量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

四、售电管理系统部分界面展示:

五、自动抄表系统部分界面展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毅仁 远程控制系统

厦门毅仁 YR5203 GPRS RTU远程测控终端

GPRS环境监测箱

管网管道压力、流量无线监控箱

YR5205 GPRS RTU无线数据采集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