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旋思科技网关产品的IEC60870-5-104协议转发解决方案

基于旋思科技网关产品的IEC60870-5-104协议转发解决方案

2014/8/7 11:42:57

一 概述

       在制造业高度繁荣、工业自动化蓬勃发展的今天,任何的企业工厂都必须实现综合自动化。它包括设计制造加工等过程的自动化,企业内部管理、市场信息处理以及企业间信息联系等信息流的全面自动化。

       一个实现自动化的工厂,应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第一:产品设计与生产工艺设计实现自动化,并可采用高精度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第二:生产设备实现自动化,并且可由统一的控制管理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及设备管理。

       第三:具备自动仓储管理系统,可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资源进行统一管理,使得采购、生产等部门随时了解原材料及产品库存情况,统一调配物资。

       第四:具备一整套联网的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即通过网络实现全厂生产、信息采集与处理、财务、人事、技术与设备等的计算机自动化管理。

       综上所述想要实现工厂自动化,各种设备、系统、厂区、部门的数据实时通信互联互通是搭建“数字化工厂”必不可少的建设内容。

二 项目需求

       本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现场采用Honeywell PHD实时历史数据库作为工厂数据汇集统计平台。为了实现统一管理,需要将数据通过以太网方式传送到业主单位总部。其中,需要传送的数据点数规模预计在5000~50000 点之间,业主单位总部可以提供IEC-60870-5-104 协议作为数据接口。

       1) 要求数据采集接入产品具备成熟的架构,高度可扩展性,安全性,可组态配置,易于维护,以及对冗余的支持。

       2) 要求支持与Honeywell PHDServer 的连接接口。该接口需要考虑到如下几个要素:

l       大数据量交换,按5万点规模,不影响PHD服务器正常运行为标准;

l       支持冗余;

l       连接安全性。

       3) 数据以IEC60879-5-104 Slave协议转发,要求可以支持面向非标104 的定制开发。

三 系统方案

SymLink将PHD系统数据以IEC104规约方式转发

       根据上述架构图所示,数据统一由PHD系统提供,转发系统采用工业通信网关设备,实现将数据系统提供的实时数据汇集,并切以104 Slave方式推送至集团总部的主站系统。

       1)PHD系统

       PHD是Honeywell公司Uniformance套件中的核心节点之一,即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系统。该数据库采用分布式结构,所有数据可以汇总到PHDServer。支持Cluster等冗余方式。数据库可提供OPCServer或API快速访问接口等接口方式。本系统中需要采集的数据量较大,选择API 快速访问接口形式进行访问。

       2)转发系统

       转发系统采用旋思科技的SymLink工业通信网关产品实现,一套完整的SymLink包含:嵌入式设备、开发系统、网管系统、业务服务、数据服务等,属于嵌入式软硬件一体化结构。定位于解决工业、电力、楼宇、交通等多个领域的设备互连互通互操作问题,可为各种场合的业务数据网络采集传输和智能化分析处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本系统中SymLink承担以下功能:

l       数据采集

       单台SymLink可以承担1万点的采集任务。本系统中数据点数为50000,采用5台SymLink 进行分担。在SymLink中,凭借其良好开放性可编写接口程序,调用PHDServer API函数,实现对PHDServer的远程访问,实时接收现场数据。

l       数据预处理

       SymLink自身包含一套实时数据库系统,可以对数据进行归类和预处理,支持本地建模,并可同时将数据映射到转发功能区。

l       数据转发

       鉴于IEC60870-5-104自身的容量限制及性能优化考虑,故每1万点数据分成两路进行转发,每路5000点左右。

四 相关业绩

       中石化上海石化储运部生产调度系统——13 套装置通过SymLink 接入Honeywell PHD 系统

       上海风电公司风场联网系统——全国数十家风场通过SymLink 通过104 协议接入供电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旋思科技 SymLink XR2041 工业物联网智能网关

SymLink物联网智能网关在建筑物能耗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SymLink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FAS)对接的典型应用

旋思科技 SymLink PM8101工业物联网智能网关

旋思科技发布SymLink XR2041--工业物联网智能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