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字化烟草的腾飞——西门子在山东中烟工业公司青岛卷烟厂成功实施CIMS项目

数字化烟草的腾飞——西门子在山东中烟工业公司青岛卷烟厂成功实施CIMS项目

2007年4月3日,青岛—国家863/CIMS项目,山东中烟工业公司青岛卷烟厂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项目于四月三日顺利通过国家CIMS项目鉴定委员会专家和部门领导的验收和评审。青岛卷烟厂CIMS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第一家数字化烟草企业的诞生,也为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战略树立了样板工程。
四月三日在青岛卷烟厂信息中心科技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澄教授主持了评审工作。国家烟草总局、青岛市副市长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会议。项目鉴定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认为青岛卷烟厂CIMS项目达到了国家“十五”863 课题《烟草行业集成制造系统总体设计》项目了总体方案项目要求,完成了‘863’课题的工程应用验证工作,为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为全面构建数字化企业迈出坚实的一步。
青岛卷烟厂是国家大型重点企业,作为国家“十五863/CIMS”工程在烟草行业的验证示范单位,凭借80余年的企业管理底蕴和十几年信息化建设的丰富经验,在项目实施期间围绕数字化烟草建设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创造了12 项烟草行业的第一,实现了建设“数字化企业”的总目标,也为国家烟草行业现代管理创新的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2001年9月,青岛卷烟厂配合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经济信息中心、中科久辉公司联合申请了国家863/CIMS项目,即“烟草行业现代集成制造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及关键技术攻关”项目。2003年青岛卷烟厂现代集成制造系统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进行科技开发项目立项,并明确CIMS工程分三层框架结构:上层为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将客户、市场、销售、计划、采购、生产、财务、服务相互集成,面向供应链管理的现代企业管理平台,同时辅以卷烟配方智能辅助设计系统;中间层为制造执行系统,是进行精细化生产、提高制造柔性化的生产执行层;最底层为生产自动化和物流自动化层,是进行自动化生产与加工的生产控制层。辅之以商务智能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及计算机网络支撑系统等,形成全面、先进的信息化支撑平台。

青岛卷烟厂CIMS项目总负责人胡盛国在《CIMS项目总体报告》中表示,CIMS工程的实施,使企业管理实现了从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推动了卷烟配方设计由经验配方向科学配方的转变;为实现实时成本监控和精细化加工提供了可靠的平台;实现了对企业整个供应链的一体化管理,使“按客户订单组织生产”变得简单灵活;使集团化模式下的远程管理变得简单顺畅;也为实现多点控制、同质加工提供了精细化保证。整个CIMS工程在为企业带来诸多管理变革的同时,也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按评估权重进行计算,企业 CIMS系统预计年节约经济效益4028万元。

青岛卷烟厂新厂建成投产后,采用的是分组加工方式,13种不同的工艺加工路线通过西门子公司的制造执行系统SIMATIC IT的模型驱动技术来完成。在CIMS的三层架构中,制造执行系统(MES)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及时传递与生产相关的信息,并使从接收订单到完成成品的一系列生产活动得以优化。

青岛卷烟厂本着先进、高效、安全、实用的原则,选择引用国外成熟软件西门子公司的MES解决方案。MES项目的实施范围涵盖了卷烟工业企业生产过程的方方面面,它提供了灵活的建模工具,将各生产线及设备建立模型放在系统中,并通过模型驱动的办法来管理整个生产过程,设备或工艺的变化都可以通过调整模型来实现,极为简便灵活。MES上线后,生产计划编制及下达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减少到10分钟,生产过程节省了1小时,质量信息得到了实时反馈,工艺标准下达由4小时缩短到1分钟。



西门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部MES产品咨询总监Claudio Zilich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成功:“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青岛卷烟厂制造执行系统的成功实施。事实上,本项目的规模之大,难度之大,在西门子欧美市场的各案例中也是罕见的。项目的成功得益于青岛卷烟厂与项目实施团队从最高领导到所有员工的全员努力。西门子公司为这个项目的成功而感到骄傲。”

项目的完满成功也令到厂参观的外国专家吃惊。曾往来青岛-纽伦堡十余次、亲自主持青岛卷烟厂前期MES工程的德国工程师UWE Schey 在了解了项目最终成果以后表示,青岛卷烟厂从原料出库到卷烟成品入库的全部生产过程的管理、控制功能实现一体化地实施,并在MES同期实施ERP、CAD等系统软件并且与多个异构系统完成集成,困难非常大。这在欧美国家的大型制造企业也属罕见。他高度赞扬了实施团队高质高效的工作业绩。


青岛卷烟厂MES 项目实施方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在总结项目成功经验时说:“青烟MES项目的成功得益于青烟领导的高度重视、企业上上下下的积极配合、各合作方的通力合作,更得益于国家局、山东中烟工业公司、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西门子公司对青岛卷烟厂项目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并利用全球资源,先后从德国、比利时、英国、意大利等六国派出咨询师亲赴青岛卷烟厂解决课题难点。而作为本项目主实施方的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的MES咨询团队更是在实施期间组建了青烟驻厂项目组,项目成员放弃了个人生活与家人团聚,全身心地力求把最先进的技术扎根在青烟。他们渴望客户成功的敬业精神,他们一切为客户服务的专业品质,他们排除万难勇于创新的可贵精神,可以说是同行业的典范。西门子公司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最大限度地帮助用户开发把产品的优势,把产品与服务最大化地帮客户转化为价值。西门子公司不从经济利益出发、牺牲自我也要成就客户的精神,是项目得以成功的基石。”


王平最后表示,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公司了解中国市场,有垂直行业应用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凭借优秀产品解决方案厚实的用户基础,集合全国60多个城市的分支机构近一万名员工,联合宝贵的全球资源,本着与客户零距离的服务理念,将形成强大的市场冲击力,帮助中国烟草企业以及各行业用户理解MES,用好MES,利用现代的管理软件工具应对全球的挑战和竞争。

相关链接:
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工业系统部
西门子MES网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