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实时数据库在铅业分公司的信息管理(PIMS)

实时数据库在铅业分公司的信息管理(PIMS)

2014/9/9 15:48:58

实时数据库在铅业分公司的信息管理(PIMS

铅业分公司质量信息部  孟存

[关键字]OPC 工控 数据采集 隔离网管 工控机

[摘要]:浙江中控针对目前铅业分公司目前状况提出以实时数据库(Real DB)为数据平台的PIMS(Proces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实现了铅厂信息化综合管理的目的。

概述:

铅业公司是一个清洁、高效的工厂。然而,在铅业公司蓬勃发展的背后,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现状,生产层与管理层存在着严重的脱节,浙江中控针对目前现状提出实时数据库(Real DB)为数据平台的PIMS(Proces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实现了铅业公司信息化综合管理的目的。

 

现状:

   铅业分公司有多个品牌的DCSPLC,分布在不同的车间,此外,底层还有其他数据采集模块,根据该公司的信息化改造需要,将对现有的系统进行改造,通过浙江中控软件将现场数据集成起来,并为企业ERP(集成管理)提供数据基础。

   铅业分公司的PIMS底层数据采集采用OPC接口平台实现数据通信,上层数据通过浙江中控PIMS V4.0软件实现数据的无缝集成,整个系统以Real DB为数据中枢,通过二次开发完成预期的PIMS的效果。

  1. 1.    底层数据传输

 数据采集与传输是PIMS的基本功能,浙江中控软件提供丰富的数据采集接口,本系统主要利用OPC接口通信。

 OPC接口是目前开发、技术先进的工业技术标准通讯接口。它是各类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与微软应用软件之间数据交换的标准接口,是所有用户考虑上位应用首先的标准接口。DCSPLC控制系统通过标准OPC接口连接,可将生产装置控制系统信息数据上传到上位OPC用户。OPC接口可以采集生产过程实时生产数据,报警与事件数据,可产生事故追忆数据,为先进控制、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应用提供分析数据源。

  1. 2.      隔离网管

该厂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将其DCSPLC的运行网络划分为单独的生产控制网络,相对封闭,与工厂的企业内部网络分开,而PIMS系统实现这两个网络的互通、互联,以满足PIMSDCSPLC的数据采集。隔离网管p Safety Link是专为工业网络应用设计的安全防护装置,通过物理方式将两种网络分开,隔离网管p Safety Link通过内部的双独立主机系统,分别接入到控制网络和信息网络,双主机之间通过专用硬件装置连接,从物理层上断开控制网络和信息网络的直接网络连接,同时隔离网管p Safety Link通过内嵌的高性能OPC通信软件,很好的解决了PIMS通过OPC接口采集DCSPLC数据的通信问题,为DCSPLC控制系统网络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1. 3.      PIMS服务器实现功能

底层数据通过Real-i/o传输到PIMS服务器中,实现模拟量、数字量参数监控,设备运行状态监控,HMI界面,趋势分析,日表、月报表,产能分析,批次分析,事故追忆,产品跟踪,生产设备的分配,维护管理,性能分析,操作调度等功能。

 

  1. 4.      上层数据通信

基于浙江中控实时数据库(Real DB)的PIMS,可以为企业ERP(集成管理)提供数据支持,通过PIMS与铅业公司企业内网连接,将整合后的数据传到企业内网,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可供分析的数据,使上层可以对生产层进行可控性的监视,了解产能、生产效率等。

结束语

PIMS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与p Safety Link系列隔离式网关的结合应用,使PIMS生产管理系统项目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避免了病毒对生产控制系统的侵害,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较大的作用。降低了系统维护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信息流转的稳定性,产生了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何离庆.过程控制系统与装置.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9

2.刘华波.西门子S7-300/PLC编程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6第一版

审核编辑(
管理员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