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的十大主要特点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的十大主要特点

2014/9/6 16:49:04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的十大主要特点

云锡铅业分公司质量信息部  孟存

【编辑简介】:本文简要介绍了浙江中控组态软件的功能和特点。

【关键词】:浙江中控组态软件 功能  特点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是一种非常常用的工业自动化软件,广泛用于(化工、电力、钢铁、环保、国属根库、水处理、邮电通讯、冶金等各个行业)的现场运行,如今,已成为国内组态软件的客户首选,并且作为国内组态软件,广泛应用干国防,航空航天等重大领域。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具有如下十大主要特点:

一.工程管理

对于系统集成商和用户来说,一个系统开发人员可能保存有很多个浙江中控组态工程,对于这些工程的集中管理以及新开发工程中的工程备份等都是比较烦琐的事情,浙江中控组态工程管理器的主要作用就是为用户集中管理本机上的所有浙江中控组态工程。工程管理器的主要功能包括:新建、删除工程,对工程重命名,搜索指定路径下的所有浙江中控组态工程,修改工程属性,工程的备份、恢复,切换到浙江中控组态开发或调试运行环境等。另外,浙江中控组态开发系统提供工程加密,画面和命令语言导入、导出功能。

二、画面制作系统

    (1)支持无限色和过渡色浙江中控组态调色板支持无限色,支持二十四种过渡色效果,浙江中控组态的任一种绘图工具都可以使用无大部分图形都支持过渡色效果,巧妙地利用无限色和过渡色效果,可以使您轻松构造面无眼逼真、美观的画面.

    (2)按钮和图形浙江中控组态支持按钮的多种形状和多种效果,并且支持位图按钮,用户可以构造无限漂亮的按钮。另外,浙江中控组态支持多种图形格式,如Gif , Jpg、Bmp等,用户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轻松构造自己功能强大且美观的应用系统。

    (3)图库使用图库具有很多好处:降低了工程人员设计界面的难度,缩短开发周期,用图库开发的软件将具有统一的外观,方便工程人员学习和掌握,利用图库的开放性,工程人员可以生成自己的图库元素,“一饮构造,随处使用”,节省了工程人员投资口图库全新改版,提供具有属性定义向导的图库精灵,用户只需稍做调整即能制作具有个性化的图形。

(4)可视化动画连接向导通过可视化图形操作,直接完成移动、旋转的动画连接定义。

三、报警和事件系统

浙江中控组态报警系统全新改版,具有方便、灵活、可靠、易于扩展的特点。浙江中控组态分布式报警管理提供多种报警管理功能。包括:基于事件的报警、报警分组管理、报警优先级、报警过滤、新增死区和延时概念等功能,以及通过网络的远程报警管理。浙江中控组态还可以记录应用程序事件和操作员操作信息。报警和事件具有多种输出方式:文件、数据库、打印机和报警窗,并且可以利用控件等工具轻松浏览和打印报警数据库的内容。

四、控件

浙江中控组态支持Windows标准的Active x控件(主要为可视控件),包括microsoft提供的标准Active x控件和用户自制的Active x控件。Active x控件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用户,用户可以灵活地编制一个符合自身需要的控件,或调用一个已有的标准控件,来完成一项复杂的任务,而无须在浙江中控组态中做大量的复杂的工作.一般的Active x控件都具有属性、方法、事件,用户通过控件的这些属性、事件、方法来完成工作。

五、报表系统

浙江中控组态提供一套全新的、集成的内嵌式报表系统,内部提供丰富的报表函数,用户可创建多样的报表。提供报表工具条,操作简单明了,比如:日报表的组态只需用户选择需要的变量和每个变量的收集间隔时间;提供报表模板,方便用户调入其它的表格。报表能够进行组态,例如有日报表、月报表、年报表、实时报表的组态,另外,报表打印时可以进行预览和页面设置。

六、OPC

全面支持OPC标准,开发人员可以从任何一个OPC服务器直接获取动态数据,并集成到浙江中控组态中;同时浙江中控组态作为OPC服务器,可向其他符合OPC规范的厂商的控制系统提供数据。OPC节省了不同厂商的控制系统相连的工作量和费用口并且浙江中控组态提供SDK开发包,用户可以自己利用VC、VB编制程序,利用浙江中控组态的OPC接口来访问浙江中控组态的变量和变量的域。

七、通讯系统

    (1)支持DP通讯,浙江中控组态支持与远程设备间通过DP通讯方式与浙江中控组态原有驱动程序无缝连接,硬件设备端无需更改程序。能实时显示现场设备运行状况,随时打印,报警和历史数据自动上传等功能。

    (2)开发中进行硬件测试开发系统中有硬件测试界面,在不启动运行系统的情况下,能测试对硬件设备的读写操作,并且I/O变量支持时间戳和质量戳,能随时判断数据采集的时间和检查通讯质量的好坏。

    (3)支持网络DDE,浙江中控组态版本支持win2000操作系统下的DDEshare方式,实现浙江中控组态与excel和vb程序间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交换。

八、安全系统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采用分级和分区保护的双重保护策略。新增用户组和安全区管理,999个不同级别的权限和64个安全区形成双重保护,再加上加密狗,另外浙江中控组态能记录程序运行中操作员的所有操作。

九、网络功能

浙江中控组态完全基于网络的概念,是一种真正的客户一一服务器模式,支持分布式历史数据库和分布式报警系统,浙江中控组态的网络结构是一种柔性结构,可以将整个应用程序分配给多个服务器,如指定报警服务器和历史数据记录服务器,这样可以提高项目的整体容量结构并改善系统的性能。

十、冗余系统

浙江中控组态软件提供全面的冗余功能,能够有效减少数据丢失的可能,增加系统的可靠性,这样很好地方便系统维护。浙江中控组态软件提供的冗余功能具有三重意义,即双设备冗余、双机冗余和双网络冗余口采用冗余后,系统运行时将更加稳定、可靠,对各种情况都能应付自如口对干这三种冗余方式,设计者可综合运用,同时采取或采取其中的任意一种或两种均可以。

参考资料

1.黄德先. 过程控制系统.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1.5

2.廖晓钟. 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10

3. 邹金慧.可编程控制器及其系统.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8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