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易控天地EXCEL报表艺术设计化繁为简

易控天地EXCEL报表艺术设计化繁为简

在传统的工业自动化监控系统中,报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监控系统中的重要实时数据、历史数据都需要以报表这种归档的形式呈现。在系统出现严重工况时,相关参数的一份报告可以让技术人员分析系统运行中潜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以提高系统的稳定性,运行人员下班时系统自动打印的反映值班期间重要参数的报告,可以作为管理人员对他们进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这些报告还包括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年的数据统计和分析报告等,它们对系统的运行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随着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深入发展,在传统的工业自动化监控系统与企业信息化系统融合的重要业务单元,例如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系统)中,报表系统是MES各系统的输出数据,也是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是数据源整合的重要手段,报表涵盖MES所有的业务内容,包括排程调度、设备、质量、物料、人员考核、工艺指标等(也包括MES与ERP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数据源主要来自MES系统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实现报表功能。因此报表的重要性和复杂度急剧提升。

综合报表的普遍应用,以及综合报表面临的日益提高的需求,传统自动化监控软件中报表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主要体现在几方面:

1、报表功能简单、形式单一

目前大部分自动化监控软件的设计中,报表主要是呈现系统采集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但是,对于重要报警、重要事件,甚至是第三方数据库中的数据等,原来的设计都显得捉襟见肘。对于用户需求来讲,只要是工程中可以获得的数据,应该都可以生成报表。因此传统自动化软件中的报表功能过于简单。另外,报表形式也非常单一,只有有限的几种统计方式,行列设置也缺乏灵活性,做出来的报表格式总是不能达到客户理想的要求。报表往往是用户对各自动化监控软件灵活性诟病最大的地方。

2、稍高的报表需求只能通过复杂代码来实现

对于客户稍高的报表要求,例如丰富的统计功能、自定义报表格式、某行业特有的报表格式、数据库统计报表、嵌入图形统计、报表导入、导出Excel表格、web发布等功能,大部分自动化监控软件只能望尘莫及,对于另一部分开放性比较好的自动化监控软件,例如易控天地版本,可以通过写代码的方式来实现,可以用微软报表格式来完成,但是这点对用户的编程能力有一定要求,自动化用户往往心怵。

3、报表与其它功能缺乏融合

上文提到,传统自动化监控软件只是实现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简单报表格式显示。对于系统中发生的任意一件事情,或者与第三方数据库的交互,对于外部报表格式的导入,对于报表中数据的图形显示和曲线显示,都无法实现,因此缺乏与监控系统其它功能的融合性。

易控天地版本中提供的报表功能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通过艺术化的设计,让用户的工作化繁为简。

艺术化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易控天地提供多种标准格式的报表,例如excel、pdf、html等形式,完全突破传统自动化监控软件的自有报表格式。

2、生成的报表内容极大丰富,除了传统自动化软件中实现的实时变量和历史变量这些数据,还包括消息、数据库等工程信息。“消息”在易控天地中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系统,简单地可以理解为人想从监控系统获取的任意一条信息,都可以称之为“消息”,例如,画面打开、工程启动、IO停止启动、通信错误、冗余切换等等,都可以定义为消息,当然,报警也是是消息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易控天地中报表还可以有报警报表、消息报表,等等。

3、易控天地生成的报表能够直接使用Excel等标准程序打开,同样,也可以在Excel中设计报表,再导入到易控天地软件中。用户机器无需安装Excel软件。

4、易控天地的报表开发十分简单,与Excel软件的操作习惯一致,Excel常用格式编辑功能、统计功能在易控天地报表中都能使用。

5、在易控天地中可以对报表中的数据进行任意指定方式的统计,能够指定任意区间的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柱状图、曲线等各种分析显示方式,使用方式与Excel操作方式完全保持一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签名为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如影随形 移动监控

创新无穷 多屏展示

视频监控与自动化监控系统的集成

GIS地理信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