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器人在木材加工行业大显身手

机器人在木材加工行业大显身手

  木材行业主要有木材加工、家具业、建材业等,在这些业务中,几乎全部都是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甚至易诱发职业呼吸疾病的工作;除此以外,在木材的加工过程中,较容易发生危害到员工人身安全的工伤等事故。对企业和员工来说,如果能尽量避免人员介入到业务流程中,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确保员工人身安全。

  家具生产时需要先对木材进行预切割,按照图纸的要求把木材分割成需要的形状和尺寸,使用FANUC机器人进行预切割速度是熟练工人的十倍,并且经过设计的抓手可自动更换多种的工具,以适应不同加工的要求。另外通过使用离线编程软件,机器人能更好的对需要加工的原木材进行复杂花纹的加工。用户可使用FANUC专有的离线编程软件FANUC ROBOGUIDE,设定好机器人加工运行路线并进行模拟测试。如下视频所演示的机器人对木质楼梯扶手进行精细加工,FANUC M-710iC机器人先对原木材进行粗加工去除大量的废料,再对木料精雕细琢直至成品。FANUC M-710iC机器人采用全封闭式护罩的构造,实现了相当于IP67的环境耐受性能,所以加工时飞溅的木屑和粉尘不会对机器人的精准操作产生任何影响。

  除了对木材加工外,机器人还可以对成品木材进行自动化包装。隶属于美国Willamette Valley集团的自动化设备公司PRE-TEC,开发出了一套自动木材包装系统,通过使用1台FANUC M-710 iC/70和2台M–20iA/10L机器人来对工字木梁或单板层积材(LVL)进行包装作业。以往,定制木材成品的包装作业需要工人爬上木材,根据木材的尺寸,拉出长度合适的保护纸然后再进行胶合和装订作业,在生产过程中运行的机器和装订工具都可能对工人产生伤害。在新系统中,壁挂安装的FANUC M-710iC可以根据板材的长度精确地拉出与之匹配长度的包装纸并将包装纸覆盖到木材上;2台FANUC M–20iA机器人使用涂胶手抓在木材侧面进行涂胶作业;当包装纸被粘合到木板上后FANUC M–20iA机器人再换上装订手抓对包装纸进行装订加固。以往需要4-5名工人才能完成的流程,现仅需1名人员进行简单的维护工作就能确保整个作业的顺利完成。PRE-TEC销售经理Rufus Burton表示,新系统有效避免了过去工人在作业时可能受到的伤害,并在减少生产人员的同时使得整个作业流程变得更有效率。

  除此之外,FANUC机器人在木材行业还可以进行切割、刨切、打磨、喷涂、搬运、码垛等一些列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发那科2017年十大热点回顾

FANUC推出新品喷涂机器人P-40iA

FANUC联手科勒集团打造卫浴行业未来工厂

发那科SCARA机器人中国首发!

上海发那科成立20周年暨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