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外地维修工控设备怎样验收

外地维修工控设备怎样验收

2014/10/10 12:03:46

       泛意一点说,工控维修就是从事工业控制设备的维修工作。工控是随着工业技术革命和半导体的发展成长起来的。其目的就是让生产模式化、效率化。一个企业从引入工业控制设备开始,就注定一些专业设备,必须有专业技术人士的配合(包括维修),以保障正常生产。操作维护一般经过培训工人很快就可以上手,但工控设备一旦出现问题,轻则单独一台设备闲置,严重的时候是整条生产线都无法运行,订单压境,这就需要专业人士出马问诊了。

       工控设备门类繁多,但笼统的可以分为两大类,硬件和软件。硬件是设备运行的硬指标,电器和机械的组合。软件指专门针对设备编排好的指令,再复杂的流程,只要把工序一个一个的拆解开来单独工作,最后组合在一起,就是工业自动化了,软件就是发号施令的东西。打个比方,一台电脑的功能是运算,处理和执行。你安装制图的软件,电脑就执行制图,你安装游戏软件,电脑就执行游戏功能。明白这个道理,工业自动化貌似也就没那么神秘。

上面我们说只要是电气设备都会出故障,有的故障是工厂自己能解决的,而有的故障工厂技术人员无法解决的。这就需要发外维修,市场上维修公司良莠不齐,怎样能保证设备维修的质量呢。这里来分析一下工厂的选择:

1.找设备供应商维修。知名品牌的经销商一般都有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材料也最齐全。弊端是收费昂贵(特别是进口设备),维修周期长。

2.就近找维修人员上门处理。工业控制设备维修和家用电器维修,根本就是牛头不对马嘴的,首先是材料部匹配,其二是工作原理不一样。不懂工作原理流程,就不能彻底的分析故障,修复几率低。

3.找有实力的维修公司。工控维修公司现在虽然星罗棋布的出现,但真正有维修实力的公司还是不多的,况每个公司的专长不一样,没有那个工控维修设备公司能大小通吃的。所以要明白自己工厂设备的类别,找专业的维修公司。

 

反过来,我们探讨一下工业控制设备维修单位,怎样了解工厂需求。怎样快速的替客户恢复生产,怎样保证自己维修的设备质量(特别是外地客户,大家都没有当面交易的前提下)。工厂的需求和维修公司这中间永远也存在一道坎,就是信任和沟通,毫不夸张的说,维修公司的维修成本肯定远远小于售后服务公司,维修单位如果你修什么设备都采用换板的方式,肯定是挣不了钱的,于是就倒逼着维修单位必须具备芯片级维修的能力,技术必须到位,必须能应对市场上千变万化的型号。

但这些工控设备使用者并不知道这些,工厂设备发外维修,是一个只求结果没有过程的问题,假如一台设备影响了生产线,那更是十万火急的事。于是,做成第一单就成了关键。如果维修单位接到一台陌生单位的设备,能快速及时的修好,收费也合理,服务态度也不错的话。那做第二单第三单就有了可能的基石。

但有的维修公司接单拉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但维修实力跟不上,不但耽误客户的时间,设备临走时还拆零配件,做人为故障,给使用方造成很大的损失。而目前市场上该公司数量并不少,据我了解,有些还是一些知名的大维修公司。所以说,大也只是一个前提,对中小企业来说,找一家技术过硬,工作态度信得过的公司合作才是明智的选择。

怎样对待远方的客户。

这也是客户担心的问题,由于市场上的设备千差万别,可以说,没有那家维修单位有能力搞定所有的问题。工厂里有的设备是非求救外援的。这本来是互相都利好的事,可是有些大的维修单位对远方的客户就不敢恭维,接机的时候说得便宜,客户设备发过来了,就找借口乱报价。在自己也没把握是否已经修复的情况下,坚持对方打款。当对方收到设备,发现故障未解决时要求退款或返修时推脱责任。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如驱动方面的,完全可以视频试机,让客户远程验收的。远方的客户一般都很谨慎,会在发货前再三的联络,维修单位只要要求他拍下设备的型号和系列号或做好自己设备的标记,维修单位维修完工直接带载视频,或者拍摄下视频参数给客户确认,然后再谈到付款问题,其实一点也不麻烦。

当然,也有的故障是无法带载视频的,比如通信问题(但机维修),那就要看工程师的维修实力了。离线测试有的故障能测试出来,有的确很难发现,这是技术范畴不在此讨论,以上唠叨的,都只不过是信誉问题,和怎样建立维护好跨区域的客户,一些大侠也可能会说,啰嗦!做工业控制设备维修业务没那么复杂,无非就是利益关系,钱的问题分配好了,业务自然就做成了。呵呵,也有道理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