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富士高压变频器在水厂的应用

富士高压变频器在水厂的应用

一.最终用户介绍

常熟市第三水厂隶属于常熟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是"常熟市生命工程",占地面积达170亩,供水能力达40万立方米/日。主要由长江取水口(60万平方米/日),4组10万吨/日平流沉淀池,4*6组V型滤池,4*7000立方米清水库及净水、配电建筑物以及现代化水质监测中心、供水调度中心和供水能力分别为2.5万立方米/日、8.7万立方米/日增压站各一座组成,目前已对生产管理实施自动控制,包括滤池、加氯、加矾、二泵房、一泵房和中控室控制系统。

二.节能改造项目情况

为了提高系统的整体稳定性,对送水环节进行精确控制,即:实现恒压送水,常熟市第三水厂决定对当前6台送水泵的其中1台(4#)进行变频化驱动改造,同时达到节能的效果。

本次改造中共使用富士FRENIC4600FM5e6kV 1200kVA变频器1台用于送水泵驱动,送水泵高压电机为6kV、900kW、108.8A,由于改造后工艺上要求恒压控制,因此,该项目引入了高压变频器PID控制,以下是送水泵使用高压变频器的系统图(采用一拖一方式):

变频化驱动改造系统示意图

1)控制要求:①实现3地的PID闭环/开环控制,即 DCS、现场、柜面均可切换及操作的功能;

            ②压力传感器提供当前压力值,输入到高压变频器;

            ③高压变频器内置PLC与高压变频器进行Modbus通讯;

            ④DCS通过以太网TCP/IP协议与内置PLC通讯,控制及监视高压变频器;

            ⑤柜面文本操作屏可以显示3地切换状态及目标压力、频率给定值等;

2)设备对象:4#送水泵(6kV、900kW)

                      送水泵机组

3)富士电机高压变频器

 型号:FRENIC4600FM5e 6kV 1200kVA  数量:1台

高压变频器规格要求如下:

DI信号:启动/停止命令(NO);

DO信号:运转准备完了、运转中、停止中、高压断路器合闸允许、轻故障信号、重故障信号;

AI频率设定:4-20mA(对应0-50Hz、由内置PLC给定);

 当前压力值、现场压力给定、现场频率给定AI信号均输入到内置PLC;

 其余控制及监视信号通过通讯方式传送;

柜面仪表:文本操作屏、PID ON/OFF切换开关、小型LCD(中文)、远程/本地切换开关;

 电源瞬降处理:带UPS电源、电源电压瞬降检出时,INV继续运行300ms,超过后自由运转停机,

当电源电压恢复后,高压变频器速度搜索启动,重新加速到设定的频率。

4)改造工程实施过程

2012年10月底,高压变频器发货到现场,并完成安装和外部接线。

 

        高压变频器安装后照片

 

 2012年11月中旬高压变频器开始现场调试,12月初,高压变频器正式投入运行。

         

      高压变频器调试中(1)                              高压变频器调试中(2)          

三.运行状况

 变频化驱动改造项目,从现场调试完成并投运至今,PID控制稳定,高压变频器的运行状况良好,未出现过任何故障跳闸的事故。富士电机于2013年1月份对该用户进行了例行的回访,从用户的反馈中了解到,高压变频器投运之后,4#送水泵的流量和压力得到了平滑有效的调节,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客户给以了很高的评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高效智能“动力包”全集成技术发展探讨

富士电机面向中国市场的风机/水泵专用变频器FRENIC-VP系列的改型

上海电气富士电机 4800VM5高压IGBT水冷变频器

上海电气富士电机 4700VM5高压IGBT变频器

上海电气富士电机 低压变频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