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才茂通信4G公交 Wi-Fi 运营方案

才茂通信4G公交 Wi-Fi 运营方案

背景介绍

一、4G发牌

2013年底,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紧接着,中国移动高调率先将4G商用,各种“快人一步”的广告充斥眼球。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不敢落后,纷纷以“更快更好”和“快上加快”接招,将2014的“4G元年”推向高潮,4G商用的竞争大戏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也开始迈进了4G时代。

伴随着4G商用的浪潮,WIFI技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力量也大步向前蓬勃发展。从802.11n的技术普及到现在的802.11ac的商用时代,AP下行带宽已商用的产品达到了惊人的1.3Gbps。过去,虽然3G背景下的WIFI由于受到速率的制约因素屡屡招人诟病,但在缓解互联网压力的同时却培养了广大移动互联网用户的WIFI习惯,如今4G的到来将如一把万能钥匙打开枷锁将大众的WIFI热情尽情的释放出来。

二、公交WIFI

简言之,公交Wi-Fi就是在公交车上实现Wi-Fi覆盖。Wi-Fi是一种能够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PDA、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而公交Wi-Fi是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为了方便乘客出行、提高乘车体验、提升智慧城市的一项惠民政策,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无线网络设备,乘客只需通过移动终端即可实现无线互联的一种Wi-Fi利用方式。

需求分析

一、数据分析

1.  移动网民

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38 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7.8%;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33亿G,同比增长46.9%,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65.1M,其中手机上网流量占比提升至80.8%,月户均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39.3M。

2.  出行时间

来自互联网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公交日承担客运量已突破千万人次,居民每人次公交出行平均耗时在85-96分钟。而其他二三线甚至是其他一些中小城市的公交日承担客运量也在30万人次上下。以江苏淮安为例,淮安市主城区内公交班次间隔6~8分钟,其他区域间隔20~30分钟,车辆平均运行速度为21.58公里。公交日承担客运量33万人次,全年累计达1.2045亿人次;居民每人次公交出行平均耗时30~40分钟。

二、入口抢占

  所谓入口,是指人们在上网时,最常或较常选择的途径之始,入口决定用户的需求、上网习惯和行为模式。现在的互联网世界里,几乎所有成功的巨头都是入口占领者。占领入口就相当于占领用户,这是巨头们抢占入口的最原始动机。在为公交上的乘客提供免费Wi-Fi的同时,也将他们的碎片化时间进行牢牢锁定,形成一个消费闭环,为客户创造传播和商业价值。

  和以往不同,现在公交车的乘车环境越来越好,基本上是全封闭的空调车,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已经把公交车当成一个移动网吧。过去乘客即使想在搭乘公交时上网也往往受制于网速而放弃,现在这个问题随着年初4G牌照的发放已迎难而解,高速的无线网络将为移动应用带来更好的体验。

  一组来自国内某虚拟运营商的数据显示,在公交上越来越多的乘客已将注意力从移动电视衍生到手机或平板这样的终端平台上。数据显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乘车过程中有超过60%的用户会浏览资讯、玩游戏、刷微博、微信,看视频、电商支付等等。

三、需求群体

  运营商、传媒公司、公交集团和集成商无疑将是公交WIFI运营商的首选。对于这些需求者来说,如何保持稳定的用户基数以及增加用户黏性的持续性是未来迫在眉睫需要思考的问题。众所周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成为传统行业用户和企业通信的必备品,传统应用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转变是无可阻挡的趋势,虚拟运营商已经成为带动这种转变的主体。数据显示,公交WIFI的用户大部分为主流城市4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群,随着乘车时间的拉长公交乘车的时间碎片化变成了一整块时间。毫无疑问,谁占领了公交WIFI市场,谁将拥有更大更广的用户基数。

方案介绍

一、拓扑图

  整体方案分为数据中心、网络传输、设备中转及显示终端四大部分。运营单位只需要通过施工人员在每台运营车辆上安装一台才茂通信的3G或4G车载WiFi路由器,即可实现公交WiFi覆盖。该设备在工作时,通过设备内置的3G/4G通信模块连接信号基站,由合作运营商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公交车上的乘客通过才茂通信无线设备的内置WiFi功能接收网络信号,利用移动终端载体即可便捷享受公交WiFi上网体验。

二、安装说明

三、案例展示

    湛江公交集团在该地联通运营商帮助下,利用才茂通信的CM8551G设备组网,实现公交WiFi覆盖,目前该市553台公交、小巴的车载WiFi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运营。

盈利模式

一、付费WIFI转售

来自互联网的数据显示,国内的移动端网民中,有高达75%以上属于公共交通的乘客,接近90%的公共交通移动网民每月向运营商缴纳不高于90元的流量套

费用,仅获得不足600M的流量,很多人是出门先关数据流量,进门先问WIFI密码,这部分网民可以走流量转售的方式。转售方式参考现阶段运营商的模式

可以分为两种:

A.流量计费。该方式适用于小流量上网需求用户,通常他们只需要在搭乘公交车时浏览网页、登录QQ、微博、微信、收发邮件等。这部分智能终端用户通常

会因为APP软件的使用而导致 本身流量套餐超支。

B. 时间计费。该方式适用于终端影音播放、在线游戏等流量较大的非小流量上网需求用户。用户可以采用包月或者包时段的方式购买转售WIFI

盈利点

l  公交WIFI运营商可以通过向移动运营商低价批量采购流量再转售给移动网民的方式获得盈利。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通常这种方式可以使得WIFI运营商购

到低于市价一半的网络流量,再结合自身利润需求和所在城市消费情况定价转售流量。

二、免费WIFI分享

  几年前,当公交WIFI刚兴起的时候,北京的一个调研公司曾经对当地的公交乘客做过一个关于公交WIFI是否收费的调研,数据显示在接受调研的一千个受访中除了少部分人可以接受公交WIFI收费外,去除一些“认为收费与否都接受”的受访者以外,有超过80%的受访者反对公交WIFI收费。这也就意味着交WIFI的免费是当下公交乘客更加愿意接受的方式。如此一来,我们的盈利点在哪里呢?其实,尽管采用了免费WIFI分享模式,但公交乘客在登录公交WIFI网络后运营该网络的后台管理者将可以通过免费模式获得用户流量导入。利用导入的流量构建WIFI互联网消费圈,这个消费圈将是盈利的源动力。

盈利点

l  公交线路沿线和站点的商户广告投放

a.推送广告:在对某条公交线路上的乘客访问中我们了解到,乘坐该线路的乘客,有65%属于固定乘客。如果把某条线路放大到整个市区的所有公交车上,这个数字将会提高到85%。

b.固定广告:由于才茂的公交WIFI设备内置了高达128G的双TF卡,因此设备预装前可以上传数千部影像资料和广告文件。该广告形式可以采用两种方法计费,一种是固定包月方式。商户每月按照商定金额向运营商支付一定的广告费用。一种是采用CPC的展现点击方式。即先收取较低的展现上架费,其余采没点击一次收取费用的方式来收取广告投放费。由于公交乘客往往只知道公交沿线的商户情况,但并不清楚商户每天有哪些新品和促销活动,因此通过这样的精准广告营销,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信息,同时还可以为商户提供精准的广告营销。这样的广告方式将比商户通过其他广告方式投放获得更高的投入产出,同时也能够获得更精准的广告直达效果。

l  内容分发

   通过公交WIFI设备的存储预装以及能够便捷更新的特点,公交WIFI运营商可以和内容分发需求商户、培训机构等进行合作。我们以教育培训机构美联英语培训为例。假定美联英语有一个价值880元的培训课程,一共10堂课。通过预装的方式,我们设计了前三堂课免费的内容,当乘客接入公交WIFI后,可以免费学习前面三堂课程。当乘客进入课程学习后,实现准客户收集以及准客户销售的目的。而运营商可以按照培训课程的单价比例或者按照用户接入数单价向美联英语

收取费用。

l  移动电商

以手机APP为例。我们在公交WIFI登入界面预装手机APP,类似APP STORE的方式。运营商可以从通过公交WIFI下载的APP开发者收取广告分成。以美团网APP网例,当用户下载APP后,会自动收到一条推送消息,用户点击该消息,就能自动连接上网。以淮安市当地某知名餐饮店为例,其5家门店,平均每家店每天接待的客流在500人左右,假设通过公交WIFI连接率为15%,以单个客户平均每年就餐3次来说,这一免费平台一年带给商家的重度粉丝大约有41万。以每条推送

消息被点击成功即收费0.1元计算,运营商每年可以从该商家获得4.1万元的推送广告收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才茂无线标清视频监控终端使用说明V2.0

才茂通信 3G4G无线视频监控终端

才茂通信湿地公园无线监控系统方案

才茂通信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的应用方案

才茂通信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对建筑工地的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