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富士高压变频器在钢厂风机中的应用

富士高压变频器在钢厂风机中的应用

一.最终用户介绍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属中国大型钢铁骨干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

始建于1958年,现有员工55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总资产70亿元,年产值超百亿元。公司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境内,交通便利,有铁路专用线与焦枝线相接。主线为长流程钢铁生产工艺。具备年产440万吨铁、420万吨钢、39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

二.变频节能项目情况

面对2012年钢铁行业错综复杂的严峻挑战:资源、能源价格的高位运行,各行各业钢材需求的不断下滑,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日趋严厉,济源钢铁以“节能减排、技术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低碳环保”为发展主线,大刀阔斧地对生产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

2012年2月底,济源钢铁的新炼钢工程竣工投产,该新炼钢线上的混铁炉除尘风机1台、转炉二次除尘风机1台、精炼炉除尘风机1台,均采用富士电机高压变频器调速驱动。

此次,3台除尘风机的高压电机容量及型号相同:YSPKK900-8W  10kV  3150kW  220A  746rpm

每台除尘风机分别配置1台富士电机的高压变频器:FRENIC4600FM5e 10kV  4000kVA  232A,共3台。

下面以精炼炉除尘风机为例,进行简要介绍:

1.设备对象:精炼炉除尘风机(10kV、3150kW)

     

2.富士电机高压变频器

 1)型号:FRENIC4600FM5e 10kV 4000kVA

 2)高压变频器系统单线图:

 

3)高压变频器规格要求如下:

①实现3地启动/停机、调速控制,即 DCS、现场、柜面均可切换及操作的功能;

   ②DO信号:运转准备完了、运转中、停止中、高压断路器合闸允许、轻故障信号、重故障信号;

③高压变频器内置UPS电源,电网瞬停300ms继续运转,超过后自由停车再启动功能;

   ④高压变频器与上位机(DCS)通过Profibus进行通讯;

   ⑤柜面仪表:操作面板、远程/本地切换开关;

3.工程项目实施过程

2011年12月中旬,高压变频器发货到现场,并完成安装和外部接线。

2012年2月份高压变频器开始现场调试,2月底现场调试顺利完成后,高压变频器正式投入运行。

     

三.运行状况

从现场调试完成并投运至今,3台高压变频器的运行状况均良好,未出现过任何故障跳闸的事故。从用户的反馈中了解到,高压变频器投运之后,除尘风机的风压和风量得到了平滑有效的调节,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客户给以了很高的评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高效智能“动力包”全集成技术发展探讨

富士电机面向中国市场的风机/水泵专用变频器FRENIC-VP系列的改型

上海电气富士电机 4800VM5高压IGBT水冷变频器

上海电气富士电机 4700VM5高压IGBT变频器

上海电气富士电机 低压变频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