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能源管理-让工业更绿色,让明天更美好

能源管理-让工业更绿色,让明天更美好

背景介绍:近年来,我国的能源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状态,中国已逐步成为能源消耗第一大国,未来中国对能源需求还将持续增长,初步测算,中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接近38亿吨标准煤。根据国务院《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预计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可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折合人民币9782亿元。推广先进的能源管理应用理念,改变传统的生产耗能方式,已逐步成为工业生产企业行之有效的重大管理措施。

方案基本原理:

      能源管理系统简称EMS,是一种基于网络、计算机等先进技术的现代化能源管理工具和平台,它可以对工业生产及楼宇现场的能耗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处理、统计、查询和分析,还可以提供能源消耗计划、能耗核算及定额管理等,从而实现节能绩效的科学有效管理及能源效率的持续改进。

      菲尼克斯电气的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对工业及楼宇现场的能耗进行统计和分析,找出能耗不合理的设备后,提供节能改进方案。其目标是要对工业现场的所有设备的能耗进行全面有效的统计和管理,确保所有设备处于高效、节能、最佳的运行状态,并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绿色节能的环境。  

     “要减肥,先买秤”,菲尼克斯电气多功能电能表提供导轨式和面板式的安装方式,其具有以下特点:

     ● 通过前面板按钮清晰、直接的读取测量参数      ● 快速、简单、集成的嵌入式安装方式      ● 可直接在设备上或通过组态软件设置,无需额外的软件      ● 丰富的通信和功能模块

      面板式的多功能电表提供多种通讯方式(Modbus/Profibus/Ethernet等)和功能模块(模拟量输出/数字量报警/温度等)可选,可根据现场的情况灵活选择,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客户的成本。除了可以测量如电流、电压、频率、功率、功率因数及电能量数据外,还可以设定时间周期并且计算在此时间周期内的最大值和平均值,根据测算出时间周期内的最大值及平均值可全面的监视生产和机器的运行状态。

      另外,由于工业现场存在大量谐波,对电能的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降低,使电气设备过热、产生振动和噪声,并使绝缘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并联谐振或串联谐振,在谐波含量放大后会造成电容器等设备烧毁。谐波还会引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误动作,使电能计量出现混乱。我司全系列电能表均可测算谐波数据,最高可计算63次的电流及电压谐波,测量标准符合IEC61000谐波测量规范。

针对不同工业现场的需求,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方案1:适用于485通讯方式的数据采集  

方案2:适用于多种通讯方式的数据采集

监控界面:

      事实上,有效的能源管理可以给企业带来的实际获益不容小觑。通过提高能源效率,企业可以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经营业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而对能源的有效管理,也可以帮助提高企业的声誉,使企业更有能力实现当前和未来的能效法律法规目标,确保能源供应,并最终促进企业创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因此,越早意识到能源管理的重要性,越快转变企业的运转模式,从长远发展的意义上来讲,将为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

行业应用:

 ● 生产过程

    测量及监视生产线的电流电压及功率数据,并且通过模拟量模块输出功率值到后台PLC,在功率异常时实时监控及报警。

 ● 机床制造

      在每年一度的机床展会中,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来自于国外的一线机床品牌如吉特迈、德玛吉等都使用能源管理系统。目前国内大型机床厂商也越来越重视能源管理系统对于机床的重要性,如何清晰直观地显示机床的能耗情况,并且通过实时数据对生产过程中的过多能耗进行治理成为今后的趋势。

 ● 风力发电

    和传统发电不同,风力发电最高电压可达800VAC,并且带有电压波动大、谐波干扰等因素干扰,在发生过压、过频后需要及时关断风机以保障系统运行,菲尼克斯EEM-MA600系列电能表无需PT可直接接入高达800VAC的电压,在发生过压、过流、过频以及三相不平衡异常情况时可及时关断风机并同时把运行数据上传至PLC。

其它目标行业:汽车制造、电力、工厂自动化等

结语:伴随着PM2.5不断升高,低碳节能是未来工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做到真正的节能就要借助能源管理系统,通过合理、规范化管理实现节能目标。

关于菲尼克斯电气:

      菲尼克斯电气是一家全球跨国集团, 成立于1923年,总部位于德国。是世界电气工程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著名的电气接口技术产品供应商。它几乎无处不在,产品覆盖电力、电子、通讯、机械、冶金、石化、 航空、交通运输、汽车制造、烟草,以及包括风电、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等众多领域。

      今天,作为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之一,菲尼克斯电气将以一如既往的创新理念为合作伙伴们带来更多智慧的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