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6140T车床电气线路常见故障原因分析

C6140T车床电气线路常见故障原因分析

2015/1/12 10:01:52

       

1.故障现象:主轴电动机M1不能起动。

原因分析:

①控制电路没有电压。

②控制线路中的熔断器FU5熔断。

③接触器KM1未吸合,按起动按钮SB2,接触器KM1若不动作,故障必定在控制电路,如按钮SB1、SB2的触头接触不良,接触器线圈断线,就会导致KM1不能通电动作。

当按SB2后,若接触器吸合,但主轴电动机不能起动,故障原因必定在主线路中,可依次检查接触器KM1主触点及三相电动机的接线端子等是否接触良好。

2.故障现象:主轴电动机不能停转。

原因分析:

这类故障多数是由于接触器KM1的铁芯面上的油污使铁芯不能释放或KM1的主触点发生熔焊,或停止按钮SB1的常闭触点短路所造成的。应切断电源,清洁铁芯极面的污垢或更换触点,即可排除故障。

3.故障现象:主轴电动机的运转不能自锁。

原因分析:

当按下按钮SB2时,电动机能运转,但放松按钮后电动机即停转,是由于接触器KM1的辅助常开触头接触不良或位置偏移、卡阻现象引起的故障。这时只要将接触器KM1的辅助常开触点进行修整或更换即可排除故障。辅助常开触点的连接导线松脱或断裂也会使电动机不能自锁。

4.故障现象:刀架快速移动电动机不能运转

原因分析:

按点动按钮SB3,接触器KM3未吸合,故障必然在控制线路中,这时可检查点动按钮SB3,接触器KM3的线圈是否断路。

5.故障现象:M1能起动,不能能耗制动

起动主轴电动机M1后,若要实现能耗制动,只需踩下行程开关SQ1即可。若踩下行程开关SQ1,不能实现能耗制动,其故障现象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电动机M1能自然停车,另一种是电动机M1不能停车,仍然转动不停。

原因分析:

踩下行程开关SQ1,不能实现能耗制动,其故障范围可能在主电路,也可能在控制电路中电路。有3种方法。

①由故障现象确定  当踩下行程开关SQ1时,若电动机能自然停车,说明控制电路中KT(02-03)能断开,时间继电器KT线圈得过电,不能制动的原因在于接触器KM4是否动作。KM4动作,故障点在主电路中;KM4不动作,故障点在控制电路中。当踩下行程开关SQ1时,若电动机能不能停车,说明控制电路中KT(02-03)不能断开,致使接触器KM1线圈不能断电释放,从而造成电动机不停车,其故障点在控制电路中,这时可以检查继电器KT线圈是否得电。

②由电器的动作情况确定  当踩下行程开关SQ1进行能耗制动时,反复观察电器KT和KM4的衔铁有无吸合动作。若KT和KM4的衔铁先后吸合,则故障点肯定在主电路的能耗制动支路中;KT和KM4的衔铁只要有一个不吸合,则故障点必在控制电路的能耗制动支路中。

③强行使接触器KM4的衔铁吸合  若此时仍不能实现能耗制动,说明故障点在主电路;若此时可以实现能耗制动,则不能实现能耗制动的故障原因不在主电路,必在控制电路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