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常用熔断器的种类(图)与选用原则

常用熔断器的种类(图)与选用原则

2015/1/12 11:33:50

       

   (1)结构与用途

熔断器的结构一般分成熔体座和熔体等部分。熔断器是串联连接在被保护电路中的,当电路电流超过一定值时,熔体因发热而熔断,使电路被切断,从而起到保护作用。熔体的热量与通过熔体电流的平方及持续通电时间成正比,当电路短路时,电流很大,熔体急剧升温,立即熔断,当电路中电流值等于熔体额定电流时,熔体不会熔断。所以熔断器可用于短路保护。由于熔体在用电设备过载时所通过的过载电流能积累热量,当用电设备连续过载一定时间后熔体积累的热量也能使其熔断,所以熔断器也可作过载保护。常用的熔断器外形如图所示

 

(2)类型 

RC1A系列熔断器如图(a),它结构简单,由熔断器瓷底座和瓷盖两部分组成。熔丝用螺钉固定在瓷盖内的铜闸片上,使用时将瓷盖插入底座,拔下瓷盖便可更换熔丝。由于该熔断器使用方便、价格低廉而应用广泛。RC1A系列熔断器主要用于交流380V及以下的电路末端作线路和用电设备的短路保护,在照明线路中还可起过载保护作用。RC1A系列熔断器额定电流为5~200A,但极限分断能力较差,由于该熔断器为半封闭结构,熔丝熔断时有声光现象,对易燃易爆的工作场合应禁止使用。

螺旋式RL1如图(b),RL1系列螺旋式熔断器由瓷帽、瓷套、熔管和底座等组成。熔管内装有石英沙、熔丝和带小红点的熔断指示器。当从瓷帽玻璃窗口观测到带小红点的熔断指示器自动脱落时,表示熔丝熔断了。熔管的额定电压为交流500V,额定电流为2~200A。常用于机床控制线路(但安装时注意上下接线端接法)。

无填料密封管式熔断器RM10系列如图(C),由熔断管、熔体及插座组成。熔断管为钢纸制成,两端为黄铜制成的可拆式管帽,管内熔体为变截面的熔片,更换熔体较方便。RM10系列的极限分断能力比RC1A熔断器有所提高,适用于小容量配电设备。

有填料密封管式熔断器RT0系列如图(d),由熔断管、熔体及插座组成,熔断管为白瓷质的与RM10熔断器类似,但管内充填石英沙,石英沙在熔体熔断时起灭弧作用,在熔断管的一端还设有熔断指示器。该熔断器的分断能力比同容量的RM10型大2.5~4倍。RT0系列熔断器适用于交流380V及以下、短路电流大的配电装置中,作为线路及电气设备的短路保护及过载保护。

(3)熔断器的选择

对熔断器的要求是:在电气设备正常运行时,熔断器不应熔断;在出现短路时,应立即熔断;在电流发生正常变动(如电动机起动过程)时,熔断器不应熔断;在用电设备持续过载时,应延时熔断。对熔断器的选用主要包括类型选择和熔体额定电流的确定。

选择熔断器的类型时,主要依据负载的保护特性和短路电流的大小。例如,用于保护照明和电动机的熔断器,一般是考虑它们的过载保护,这时,希望熔断器的熔化系数适当小些。所以容量较小的照明线路和电动机宜采用熔体为铅锌合金的RC1A系列熔断器,而大容量的照明线路和电动机,除过载保护外,还应考虑短路时分断短路电流的能力。若短路电流较小时,可采用熔体为锡质的RCIA系列或熔体为锌质的RM10系列熔断器。用于车间低压供电线路的保护熔断器,一般是考虑短路时的分断能力。当短路电流较大时,宜采用具有高分断能力的RL1系列熔断器。当短路电流相当大时,宜采用有限流作用的RT0系列熔断器。

熔断器的额定电压要大于或等于电路的额定电压

熔断器的额定电流要依据负载情况而选择。

①电阻性负载或照明电路,这类负载起动过程很短,运行电流较平稳,一般按负载额定电流的1~1.1倍选用熔体的额定电流,进而选定熔断器的额定电流。

②电动机等感性负载,这类负载的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4~7倍,一般选择熔体的额定电流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5~2.5倍。这样一般来说,熔断器难以起到过载保护作用,而只能用作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应用热继电器才行。

对于多台电动机,要求

多台IFU≥(1.5~2.5)INMAX ∑IN

式中IFU——熔体额定电流(A), INMAX——最大一台电动机的额定电流(A)

③为防止发生越级熔断,上、下级(供电干、支线)熔断器间应有良好的协调配合,为此,应使上一级(供电干线)熔断器的熔体额定电流比下一级(供电支线)大1~2个级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