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管控一体化CMIS系统在山西晋能集团嘉节热电厂的全方位应用

管控一体化CMIS系统在山西晋能集团嘉节热电厂的全方位应用

    山西晋能集团嘉节热电厂是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1.75亿元,是山西省首个F级“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空冷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60MW。装机规模:燃气轮发电机组2�298MW 蒸汽轮发电机组1�264MW,设计年平均效率可达65.8%。年耗气量约9亿立方米,采暖期的设计热负荷为 520MW。可承担太原城南地区约1000万平方米建筑的供热需求。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92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594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万吨。项目以清洁能源煤层气为燃料,气源通过离石至太原的煤层气管道输送。工程生产水源为城市污水厂处理后的中水,较同类型湿冷机组全厂节约用水量达70%以上。工程建设对山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在改善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嘉节燃气热电从设计伊始就瞄准了智慧发电的高标准目标,在自动化、信息化方面要求充分落实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战略,并重点打造管控一体化的智能化燃机电厂。在双方的全力配合下与2014年12月将南京科远的SyncPlant管控一体化CMIS产品成功上线。系统通过落实基建与生产一体化的管理思想,在机组安装调试阶段就为嘉节燃气热电保驾护航,从2014年8月合格燃气通气机组调试到实现顺利供热仅用了2个半月时间,这样的速度也创造了一个全国之最。

    SyncPlant管控一体化CMIS系统主要包含生产过程监视、智能化运行管理、全面设备管理、本质安全管理、经营管理、对标管理以及生产经营辅助决策分析等功能。

系统从两化深度融合的战略出发,面向工业4.0发展的要求,充分整合嘉节燃气热电的各种自动化系统、能量计量系统,将全厂控制工艺的3万多个实时信息全部纳入到管控一体化的管理体系中,通过BPM业务架构平台在业务环节过程中实现对于信息的处理、加工、建模、分析等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大数据分析,对于燃机机组的工艺过程管理的优化分析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决策提供决策手段。

系统的创新性、先进性以及实用性主要体现了一下几个方面:

一、构建面向两化深度融合的“管、控、营”一体化系统

二、以大规模实时数据库为基础,搭建管控一体化智能化发电企业基础平台

三、建设智能移动应用一体化平台,高效提升生产现场管理水平

四、通过引入RFID技术真正实现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

五、落实基建生产一体化管理理念,确保企业平滑进入生产期

六、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工具,有效落实公司的战略规划

七、落实每个业务环节的经济性要素,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