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以钻床的继电器控制电路为例讲解继电器控制线路移植为PLC梯形图的方法

以钻床的继电器控制电路为例讲解继电器控制线路移植为PLC梯形图的方法

2015/1/19 10:19:24

       

将继电器控制电路直接转换为具有相同功能的PLC的外部硬件接线图和梯形图。

  特点:一般不需要更改控制面板,保持系统原有的外部特性,操作人员不用改变长期形成的操作习惯。

例:用继电器控制线路移植法设计某摇臂钻床的PLC外部硬件接线图和梯形图。

  摇臂钻床的继电器控制电路

主轴电动机一一接触器KM1控制;

摇臂升降电动机一一接触器KM2, KM3控制;

松开、夹紧(立拄、主轴箱)电动机一一KM4, KM5控制

继电器电路图

一、基本方法和步骤

  1、了解和熟悉被控设备的工艺过程和机械的动作情况,根据继电器电路图分析和掌握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

  2、确定PLC的输入信号和输出负载,画出PLC的外部接线图。

  3、确定与继电器电路图中的中间继电器和时间继电器对应的梯形图中的辅助继电器和定时器的元件号。

  4、根据上述对应关系画出梯形图。

二、设计注意事项

    1、应遵守梯形图语言中的语法规定

    2、设置中间单元在梯形图中,若多个线圈都受某一触点串并联电路的控制,为简化电路,在梯形图中可设置用该电路控制的辅助继电器,类似于继电器电路中的中间继电器。

    3、分离交织在一起的电路

    设计梯形图时以线圈为单位,分别考虑继电器电路图中每个线圈受到那些触点和电路的控制,然后画出相应的等效梯形图电路。

    4、常闭触点提供的输入信号的处理

    设计输入电路时,应尽量采用常开触点,如果只能用常闭触点,梯形图中对应触点的常开/常闭类型应与继电器电路相反。

    5、时间继电器的瞬动触点的处理

对于有瞬动触点的时间继电器,可以在梯形图中对应的定时器的线圈两端并联辅助继电器,后者的触点相当于时间继电器的瞬动触点。

6、断电延时的时间继电器的处理

用通电后延时的定时器来实现断电延时功能。

7、外部联锁电路的设计

在梯形图中设置对应的输出继电器的线圈串联的常闭触点组成的软件互锁外,还应在PLC外部设置硬件互锁电路。

热继电器过载信号的处理

    1)自动复位型热继电器,其触点提供的过载信号必须通过输入电路提供给PLC,用梯形图实现过载保护;

    2)手动复位型热继电器,其常闭触点可以在PLC的输出电路中与控制电机的交流接触器的线圈串联。

9、尽量减少PLC的输入信号和输出信号

10、注意PLC输出模块的驱动能力能否满足外部负载的要求。

PLC一般只能驱动额定电压在AC220V以下的负载线圈电压为380V的,应将线圈换成220V的,或者在PLC如果系统原来的交流接触器的外部设置中间继电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