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双重联锁的正反转电气控制线路简介

双重联锁的正反转电气控制线路简介

2015/1/19 10:42:10

       

   (1)电路组成:主电路、控制电路

(2)主要元器件:按钮、低压断路器、交流接触器

(3)原理分析

正转控制:按下正转按钮SB1→接触器KM1线圈得电→KM1主触头闭合→电动机正转,同时KM1的自锁触头闭合,KM1的互锁触头断开。

反转控制:按下反转按钮SB2→接触器KM1线圈失电→KM1的互锁触头闭合→接触器KM2线圈得电→从而KM2主触头闭合,电动机开始反转,同时KM2的自锁触头闭合,KM2的互锁触头断开。

接触器互锁:为了避免正转和反转两个接触器同时动作造成相间短路,在两个接触器线圈所在的控制电路上加了电气联锁。即将正转接触器KM1的常闭辅助触头与反转接触器KM2的线圈串联;又将反转接触器KM2的常闭辅助触头与正转接触器KM1的线圈串联。这样,两个接触器互相制约,使得任何情况下不会出现两个线圈同时得电的状况,起到保护作用。

按钮互锁:复合启动按钮SB1,SB2也具有电气互锁作用。SB1的常闭触头串接在KM2线圈的供电线路上,SB2的常闭触头串接在KM1线圈的供电线路上,这种互锁关系能保证一个接触器断电释放后,另一个接触器才能通电动作,从而避免因操作失误造成电源相间短路。按钮和接触器的复合互锁使电路更安全可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