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起动、保持、停止(简称起保停电路)典型控制电路

起动、保持、停止(简称起保停电路)典型控制电路

2015/1/28 9:58:39

       

在自动控制电路中,起动按钮SB2,停止按钮SB1和交流接触器KM组成了起动、保持、停止(简称起保停电路)典型控制电路。图1-24是一个常用的最简单的控制电路。

起动时,合上隔离开关QS。引入三相电源,按下起动按钮SB2,接触器KM的线圈通电,接触器的主触头闭合,电动机接通电源直接起动运转。同时与SB2并联的常开辅助触头KM也闭合,使接触器线圈经两条路通电,这样,当SB2复位时,KM的线圈仍可通过KM触头继续通电,从而保持电动机的连续运行。这种依靠按接触器自身常开辅助触头而使其线圈保持通电的功能称为自保或自锁,这一对起自锁作用的触头称作自锁触头。

 

 

要使电动机停止运转,只要按下停止按钮SB1,将控制电路断开,接触器KM断电释放,KM的常开主触头将三相电源切断,电动机停止运转。当按钮SB1松开而恢复闭合时,接触器线圈已不能再依靠自锁触头通电了,因为原来闭合的触头早已随着接触器的断电而断开了。

起保停电路实现了电动机的连续运行控制。但有些生产机械要求按钮按下时,电动机运转,松开按钮时,电动机就停止,这就是点动控制。如图1-25图a所示。图b、c是实现点动与连续运行的电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