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应用特点与结构

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应用特点与结构

2015/1/28 10:46:25

       

可编程序逻辑控制器起源于60年代,简称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冶金、矿业、机械等领域。其特点是:

1、编程方便易学           

2、运行稳定可靠 

3、使用维护方便

4、对环境要求低

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实施控制,如上图,其实质是按照一定的算法进行输入输出变换,并将这个变换予以物理实现。入出变换、物理实现可以说是PLC实施控制的两个基本点。而人出变换实际上就是信息处理,信息处理当今最常用的是微处理机技术,物理实现则要求PLC的输入应当排除干扰信号适应于工业现场。输出应放大到工业控制的水平,能为实际控制系统方便使用。这就要求I/O电路专门设计。根据PLC实施控制的基本点的分析,PLC采用了典型的计算机结构,主要是由CPU、RAM、ROM和专门设计的输入输出接口电路等组成。

中央处理机是PLC的大脑,如下图它由中央处理器(CPU)和存储器等组成 。

1、中央处理器(CPU)

    中央处理器(CPU)一般由控制电路、运算器和寄存器组成,这些电路一般都集成在一个芯片上。CPU通过地址总线、数据总线和控制总线与存储单元。输入输出(I/O)接口电路相连接。

    它主要完成以下的功能:

(1)将输入信号送入PLC中存储起来。  

(2)按存放的先后顺序取出             

用户指令,进行编译。                  

(3)完成用户指令规定的各种操作。       

(4)将结果送到输出端。

(5)响应各种外围设备(如变程器、打印机等)的请求。

    2、存储器

PLC内部存储器有两类:一类是RAM(即随机存取存储器),可以随时由 CPU对它进行读出、写入;另一类是ROM (即只读存储器),CPU只

从中读取而不能写入。RAM主要用来存放各种暂存的数据、中间结果能及用户正在调试的程序,ROM主要存放监控程序及用户已调试好的程序,这些程序都事先烧在ROM芯片中,开机后便可运行其中程序。

     3、输入、输出接口电路

它起着PLC和外围设备之间传递信息的作用。用户设备需要输入PLC的各种控制信号,如限位开关、操作按钮以及其它一些传感器输出的开关量或模拟量(要通过模数变换进入机内)等,通过输入接口电路将这些信号转换成CPU能接收和处理的信号。输出接口电路将处理器输出的弱电信号转换成现场需要的强电信号以驱动电磁阀、接触器等被控设备的执行元件。常

用接口电路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输入输出接口电路

为了保证电路的正常工作,这些接口电路有以下特点;

1)输入采用光电耦合电路,可大大减少电磁干扰

2)输出也采用光电隔离并有三种方式,即继电器、晶体管和晶闸管。这使得  PLC可以适合各种用户的不同要求。如低速、大功率负载一般采用继电器输出;高速大功率则采用晶闸管输出;高速小功率可用晶体管输出。还有功率放大输出电路等,而且有些输出电路做成模块式,可插拔,更换起来十分方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