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中小型三相电动机型号的含义

国产中小型三相电动机型号的含义

2015/1/28 10:51:57

       

  国产中小型三相电动机型号的系列为Y系列,是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设计生产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它是以电机中心高度为依据编制型号谱的,如

                             Y-200L2-6      

•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机座号与定子铁心外径及中心高度的关系见表1和表2。

 

表1  小型异步三相电动机

  表2  中型异步三相电动机

 

 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机座号与定子铁心外径及中心高度的关系见表1和表2。

2.额定功率

   额定功率是指在满载运行时三相电动机轴上所输出的额定机械功率,用表示,以千瓦(kW)或瓦(W)为单位。

3.额定电压

         额定电压是指接到电动机绕组上的线电压,用UN表示。三相电动机要求所接的电源电压值的变动一般不应超过额定电压的±5%。电压过高,电动机容易烧毁;电压过低,电动机难以启动,即使启动后电动机也可能带不动负载,容易烧坏。

4.额定电流

    额定电流是指三相电动机在额定电源电压下,输出额定功率时,流入定子绕组的线电流,用IN表示,以安(A)为单位。若超过额定电流过载运行,三相电动机就会过热乃至烧毁。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额定功率与其他额定数据之间有如下关系式

式中         ——额定功率因数

             ——额定效率

5.额定频率

    额定频率是指电动机所接的交流电源每秒钟内周期变化的次数,用fN表示。我国规定标准电源频率为50Hz。

6.额定转速

   额定转速表示三相电动机在额定工作情况下运行时每分钟的转速,用nN表示,一般是略小于对应的同步转速n1。如n1=1 500r/min,则nN =1 440r/min。

 7.绝缘等级

   绝缘等级是指三相电动机所采用的绝缘材料的耐热能力,它表明三相电动机允许的最高工作温度。三相电动机的绝缘等级和最高允许温度参见表8.1。

 8.定额

    定额是指三相电动机的运转状态,即允许连续使用的时间,分为连续、短时、周期断续三种。

1)连续

    连续工作状态是指电动机带额定负载运行时,运行时间很长,电动机的温升可以达到稳态温升的工作方式

2)短时

    短时工作状态是指电动机带额定负载运行时,运行时间很短,使电动机的温升达不到稳态温升;停机时间很长,使电动机的温升可以降到零的工作方式。

(3)周期断续

     周期断续工作状态是指电动机带额定负载运行时,运行时间很短,使电动机的温升达不到稳态温升;停止时间也很短,使电动机的温升降不到零,工作周期小于10min的工作方式。  

9.接法

    三相电动机定子绕组的连接方法有星形(Y)和三角形(△)两种。定子绕组的连接只能按规定方法连接,不能任意改变接法,否则会损坏三相电动机。

 10.防护等级

防护等级表示三相电动机外壳的防护等级,其中IP是防护等级标志符号,其后面的两位数字分别表示电机防固体和防水能力。数字越大,防护能力越强,如IP44中第一位数字“4”表示电机能防止直径或厚度大于1毫米的固体进入电机内壳。第二位数字“4”表示能承受任何方向的溅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