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模块化器件

模块化器件

模块化器件(Modularization Component),故名思义,它就是采用模块的结构方式,能实现某种具体功能的,可以作为基本元素而使用的一种器件。电子行业上,器件在是指电阻、电容、晶体管等元器件,它的特点是功能很单一,应用也简单,可作为最基本的元素来构成各种电路。而模块就是实现某种功能的电路集合,如整流模块,升压模块等。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电子产品的种类呈海量增加,它们也是由各种元器件构成的,在众多的电路结构中,有很多是重复的结构,这样,把这些相同结构的元器件和电路,整合成各种标准化的模块,来替代原有的电路,使电子电路变得简单和清晰,更易使用,提高效率和可靠性。这就会逐步形成这种新的器件类别:“模块化器件”。

中文名:模块化器件

外文名:Modularization Component

模块化[1] 器件(Modularization Component),故名思义,它就是采用模块的结构方式,能实现某种具体功能的,可以作为基本元素而使用的一种器件。

在电子行业,一般的电子产品均由电阻、电容、晶体管等元器件构成,但你深入到具体电路应用层面,你会发现有很多常规性使用的电路结构[2] ,且大都已成熟为常用的电路。这些电子线路,主要是实现了外围电气设备与微电脑芯片间的电气信号连接关系,把信号引接到芯片,由内嵌的软件来实现具体功能。在电子领域的电子电路板上,不外乎有如下几种电路:

开关量信号的输入(Binary Input),如接入开关,按钮,旋钮、极限开关,水位开关、按键信号等。

开关量信号的输出(Binary Output),如控制继电器,接触器,电磁阀、电热丝、灯、蜂鸣器、电机等。

脉冲量信号的输入(Pulse Input),如接入旋转编码器、光栅电子尺、步长计数器、超声波探头等。

脉冲量信号的输出(Pulse Output),如控制步进电机驱动器、伺服电机驱动器等。

模拟量信号的输入(Analog Input),如接入电位器、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

模拟量信号的输出(Analog Output),如控制马达转速、调节电炉温度、控制拉力等。

通讯电路转换接口(Communication Interface),如MCU芯片接出RS232、RS485、RS422、CAN等。

电源电压的转换(Power Convert),如5V转12V,24V转5V等。

把这些由各种基本元器件构成的电路,采用了统一的,且易于使用的模块化结构,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具有能实现以上具体功能的,但又能象器件一样易于使用的"模块化器件”。

模块化器件能解决很多问题, 有很多优点, 如:

1- 降低设计工作量:把常常要不断重复设计的电路,用模块化的器件替代,也就降低了设计成本。

2- 提高产品的质量, 标准化,模块化器件,具有标准电气规范的性能,密封,可靠和稳定。

3- 降低成本, 批量化生产,降低了它自身的成本, 另外,它减低了电子产品在材料库存的资金占用量, 电子产品

的电路板只需要设计成标准的接口,通过具有可替换性的模块化器件,解决不同的产品需求。

4- 灵活性, 在同一电路板上,可设计成可选的组合连接, 解决了多种信号处理在同一电路板上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路信号转换,用一块芯片就够了吗?

M5S 使用小Tips

模块化器件丨第三期:基于M5S的七彩灯设计

伺服控制,我推荐这款PLC!

Arduino用起来很爽,但加上它肯定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