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步进电机定位不准问题

浅谈步进电机定位不准问题

2015/2/26 11:24:24

浅谈步进电机定位不准问题

关键字步进电机

导读:由于开环控制系统具有操作方便,价格低廉的优点,所以我国所采用基本是以开环控制反应式步进电机为主。虽然步进电机应用广泛,但其并不能如同普通的交直流电机在常规条件下使用,且从起点到终点的运行速度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因此也经常会出现一些定位不准的故降。

 由于开环控制系统具有操作方便,价格低廉的优点,所以我国所采用基本是以开环控制反应式步进电机为主。虽然步进电机应用广泛,但其并不能如同普通的交直流电机在常规条件下使用,且从起点到终点的运行速度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因此也经常会出现一些定位不准的故降。

 理论状况下:在电机的极限起动频率大于运行的速度时,电机可按要求运行,并可达到预期的运行速度。运行至行程结束时,也能立即发出可以实现停止功能的脉冲,并使电机停止运行。但实际情况是,步进电机能实现的极限起动预率较低,远不能满足较高的运行速度的要求。

 在这种工作状况下,强行使电机以要求的速度(大于极限起动预率)直接起动,则会发生“丢步’或无响应。而当电机运行至终点时,虽然已经立即停止发脉冲.令其停止,但由于惯性作用,会发生冲过终点的现象,即产生过冲。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既要保证系统的定位精度(电机的升降速缓慢.防止产生“失步”或“过冲”)又要获得高的定位速度,主流系统都将定位过程划分为粗定位阶段和精定位阶段进行。生产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丢步”和“过冲”是步进电机在运行中最常出现的两种严重影响步进电机定位精度的“罪魁”。

出现定位不准的主要原因包括:

1、要求起动初速度过高,超过电机极限起动频率,或者加速度太大,造成“丢步;

2、电机马达的功率达不到系统的要求;

3、动器工作过程遭受千扰;

4、控制系统的控制器产生误动作;

5、换向时丢脉冲,单向运行定位准确,换向后定位出现偏差,并虽换向次数的增加其偏差积就越明显;

6、软件存在设计缺陷;

7、使用同步带的场合,软件补偿太多或太少。

MOTEC两/三相混合式步进驱动器是 MOTEC( 中国 ) 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智能步进驱动器。采用正弦波细分技术, 彻底解决了步进电机低速爬行、 有共振区、 噪音大、 高速扭矩小、 启动频率低、可靠性差等缺点,为步进产品在运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拓宽了道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TEC ARES系列直流伺服样本V2.0

网络控制低速步进应用

MOTEC 定制驱动器系列之智能步进4

MOTEC 定制驱动器系列之直流伺服5

MOTEC 定制驱动器系列之直流伺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