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化学反应生产过程的PLC控制编程实例实验

化学反应生产过程的PLC控制编程实例实验

2015/2/28 9:33:06

       

一、项目所需设备、工具、材料

表1所列为采用实验模板所需的输入输出设备情况。利用扳动开关取代传感器,用指示灯代替各泵和搅拌器。

 

 

 

 

 

 

 

表1 实训所需设备、材料、工具表

二、训练内容

1、项目描述

图1中表示该项目工艺要求。图中罐A、罐B的容量相等且为罐C、罐D容量的一半。要求将溶液A和溶液B分别由泵1和泵2加到罐A和罐B中,罐B满后将溶液B加热到60℃,然后用泵3和泵4把罐A和罐B中的溶液全部加入到罐C中以1比1的比例混合,罐C装满后要继续搅拌60秒进行充分的化学反应,然后由泵5把罐C中的成品全部经由过滤器送到成品罐D中,罐D装满后开启泵6把整罐成品全部抽走。接着开始新一周期的循环。注意,当罐空时,传感器应处于断开状态。

2、 实训要求

2.1  输入与输出点分配

见表2。

 

表2   输入与输出点分配表

 

2.2  PLC接线图

按照输入与输出点的分配和项目描述的控制要求,设计PLC的接线图如图2所示。如用指示灯代替泵,用24V直流电作电源。若控制实际泵应接220V交流,如图中虚线部分。“□”表示控制泵的接触器线圈或模拟中的指示灯。

2.3 程序设计

根据工艺要求设计出顺序控制功能图如图3所示。图中各步用状态继电器S表示,这里S作普通辅助继电器使用,在进入步进程序之后,开始分别进入A、B两罐的A液、B液注入程序。由于B罐要进行加热,因此,比A罐要多一步。为了同时开始将A、B两液体注入反应罐C前,关掉A罐注入泵1,人为增加一个时间定时步,已完成对S10步的复位。

当B罐加热到60℃且T0延时到,开始进入将A、B两种液体注入C罐进行反应的S3步。在打开泵3、4输送A、B两种液体的同时,搅拌器就开始搅拌,为了延续该动作到反应结束,采用SET指令。

当A罐与B罐空,而C罐满时,注入结束。进入反应计时步S4。60s后反应结束,C罐反应液将通过泵5经过滤器输送到D罐。

当D罐满时,C罐也应空。D罐通过泵6排出,当D罐空时,循环以上过程。

2.4 运行并调试程序

(1)将梯形图程序输入到计算机。

(2)下载程序到PLC,并对程序进行调试运行。

(3)调试运行并记录调试结果。

3、  编程练习

(1)为了提高效率,当A、B两罐液体排空后,关闭泵3、4后,即开始重新注入A、B两种液体,其他条件不变。

(2)如果四个罐不成比例,试重新编写顺序功能图。

(3)尝试采用基本指令完成该化学反应控制程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