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经验法设计出的PLC梯形图的缺点、顺序控制设计法简介

经验法设计出的PLC梯形图的缺点、顺序控制设计法简介

2015/3/2 9:42:13

       

   用经验设计法设计梯形图时,没有一套固定的方法和步骤可以遵循,具有很大的试探性和随意性,对于不同的控制系统,没有一种通用的容易掌握的设计方法,在设计复杂系统的梯形图时,用大量的中间单元来完成记忆、联锁和互锁等功能,由于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它们往往又交织在一起,分析起来非常困难,并且很容易遗漏一些应该考虑的问题。修改某一局部电路时,可能对系统的其他部分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因此梯形图的修改也很麻烦,花了很长的时间还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结果。用经验法设计出的梯形图往往很难阅读,给系统的维修和改进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所谓顺序控制,就是按照生产工艺预先规定的顺序,在各个输入信号的作用下,根据内部状态和时间的顺序,在生产过程中各个执行机构自动地有秩序地进行操作。使用顺序控制设计法首先根据系统的工艺过程,画出顺序功能图,然后根据顺序功能图画出梯形图。有的PLC编程软件为用户提供了顺序功能图(SFC)语言,在编程软件中生成顺序功能图后便完成了编程工作。

顺序控制设计法是一种先进的设计方法,很容易被初学者接受,对于有经验的工程师,也会提高设计的效率,程序的调试、修改和阅读也很方便,某厂有经验的电气工程师用经验设计法设计某控制系统的梯形图,花了两周的时间,同一系统改用顺序控制设计法,只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梯形图的设计和模拟调试,现场试车一次成功。

使系统由当前步进入下一步的信号弹称为转换条件,转换条件可以是外部的输入信号,如按钮、指令开关、限位开关的接通/断开等;也可以是PLC内部产生的信号,如定时器、计数器常开触点的接通等,转换条件还可能是若干个信号的与、或、非逻辑组合。

顺序控制设计法用转换条件控制代表各步的编程元件,让它们的状态按一定的顺序变化,然后用代表各步的编程元件去控制PLC的各输出继电器。

顺序功能图(Sequential function chart,简称为SFC)是描述控制系统的控制过程、功能和特性的一种图形,也是设计PLC的顺序控制程序的有力工具。

顺序功能图并不涉及所描述的控制功能的具体技术,它是一通用的技术语言,可以进一步设计和不同专业的人员之间进行技术交流之用。

1993年5月公布的IEC PLC标准(IEC1131)中,顺序功能图被定为PLC位居首位的编程语言,顺序功能图主要由步、有向连线、转换、转换条件和动作(或命令)组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